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5G新时代需要更全面的连接与开放

 2019/06/06/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毕舸

5G新时代需要更全面的连接与开放

  毕舸

  信部6月6日消息,信部于当日向四家企业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四家企业经营“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信部部长苗圩强调,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推动我国5G高质量发展。聚焦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更多的垂直行业智,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5G牌照发放后,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市场。

  5G从梦想到现实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的5G落地都已经提上议事日程。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9个市场开通5G服务,连接数达到1000万个,这也证明了5G商用的全球同步。

  当下,几乎人人都在谈论5G,原因就在于5G首先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关联众多领域的产业革命,更指向社会重大变革。5G所带动的在线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领域,既蕴含着千亿乃至万亿的蓝海市场机遇,也蕴含了为所有人提供福祉的公共服务意义。比如,5G所消除的时滞等技术难点,可以助推在线医疗改变城市与乡村医疗资源不匹配的现象,以更为流畅高效的远程教育,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获得一流教师的实时教导,如此一来,对于教育与医疗资源普惠将起到重要作用。

  而5G的另一大价值在于,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升级,万物互联节约社会成本,提高资源配置与商业交易的效率。互联无国界,从当初的互联网兴起、到如今的AI、物联网、5G,当初参与这项科技创新事业的研究者,其出发点就是让世界各国共享各项成果,这也是他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随着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各国技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其市场化交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权重不断提升。世界贸易组织(WTO)2018年发表报告中称,技术及创新将会在2030年之前带动全球贸易每年增加1.8-2.0个百分点。随着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分工的深化、细化,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从前期研发的全球分工合作,到中后期的国际产业布局,国与国的技术纽带联系日益紧密,作为市场主体和技术研发和应用主体的企业,更需要研发协同和产业协同效应,因此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也更加紧密,从而在全球技术贸易中起着愈来愈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这一规律适用于未来的5G商用,5G所带来的技术革新,将促进诸多行业从产品端到服务端的巨变,而这不可能是一家企业能够独力完成的,也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包揽的。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积极参与到5G技术的各项研究中。可以说,5G技术研发就是一项凝聚世界各国企业、研究机构专家和技术人员智慧结晶的成果。

  如今,5G商用的全球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显。中国是一个拥有超过十三亿人口的超级市场,任何一个国家的5G研发和商用企业都不可能无视这一市场。同样,中国5G研发和商用成果也需要向中国及其他国家消费者推广,一方面铺设广泛的应用场景,验证技术成果的可行性,根据市场反馈不断加以完善与迭代。另一方面则让更成熟、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在公开、透明的市场体系下,通过消费者用脚投票实现优胜劣汰、行业优化,从而确保其在竞争中成长,而不是活在被壁垒所保护的人为“温室”中,最终造成技术的停滞不前。

  5G新时代需要更全面的连接与开放,5G所代表的更高层次信息化体系建设,本质上也是更高质量的对内与对外开放,谁忽视了这一内在逻辑,就可能被5G新时代所淘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