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花开时节 绽放诚实劳动之美

 2019/07/19/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花开时节 绽放诚实劳动之美

  付 彪

  30集连续剧《花开时节》聚焦一年一度赴新疆采棉这一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劳动迁徙事件,讲述了来自兰考的一名年轻副乡长蓝文明带领一帮摘花女工前往新疆采棉的故事,是一部关于劳动的赞歌。该剧集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少数民族题材于一身,并始终抓住“诚实劳动、安身立命”这看似朴素简单的主题,直击当下投机钻营、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阐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内涵。(7月18日《大同晚报》)

  电视剧《花开时节》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上映,因其强烈的真实感——“所有的演员真劳动、真摘棉、真扛包、真晒太阳”,该剧刚一播出就引起强烈反响。有过采棉经历的兵团职工都说这部剧“拍得真实、接地气”“看着很亲切,就像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有很多网民认为:这不只是赞歌,也是抨击当下社会歧视的檄文。

  该剧的主题是劳动,当下要诚实劳动、安身立命,还是投机取巧、不劳而获?剧中,大妮和二妮分别代表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劳动价值观:一个是要跪在地上摘棉花,一个利用网络直播“表演劳动”“娱乐劳动”甚至“丑化劳动”来赚快钱。她们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梦想如何实现,正是直击心灵、引发观众深刻思考的终极命题。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有这样一对兄弟,父母去世后,哥哥把弟弟赶出家门,霸占了全部家产,整日游手好闲,没几年就沦为乞丐。哥哥来到一个富裕人家要饭,开门的竟是弟弟。哥哥问:“你有这么多家产,是不是爹妈生前给了你很多钱?”弟弟伸出双手笑着说:“是啊,爸妈给了我两棵摇钱树,每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长芽,只要不怕劳累苦,衣食住行都不差。”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幸福和梦想的大门唯有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来打开;贪图安逸、好吃懒做只会使幸福与梦想破灭。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对劳动光荣、懒惰耻辱的生动诠释。现实中有些人,不是没有大脑和才华,而是不愿用辛勤劳动、诚然劳动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干什么都舍不得花力气、下工夫,总想不劳而获、投机取巧,去占用别人的劳动成果。这种人注定不会受到社会的待见,也不会找到劳动带给人生的意义,更不可能打开幸福和梦想的大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岗位技术含量如何,辛勤劳动、诚实劳动都是奋斗新时代最好的注脚。《花开时节》塑造了当代农民敢于追求梦想、努力奋斗新时代的光辉形象,阐释了诚实劳动之美。

  正如该剧导演陈胜利说:在创作之初,我们就确定了要做一部真正关于劳动的剧,反映真实的劳动状态,把摘棉女工最朴实真挚的劳动品质呈现给观众,每一个靠自己双手诚实劳动的人都值得被尊重。诚实劳动之美,在“花开时节”绽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