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加强自然教育 让孩子远离“大自然缺失症”

 2019/07/11/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孙恒

加强自然教育 让孩子远离“大自然缺失症”

  刘孙恒

  相对于老一辈人的童年,现在的孩子应该说是相当幸福的一代了,拥有了比从前的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和资源,却也由于舒适的生活环境而滋生了更多的“病症”,比如“大自然缺失症”。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了与自然的“链接”。可是您是否知道:“孩子就像需要睡眠和食物一样,需要在大自然中奔跑!”(7月10日《扬子晚报》)

  何谓“大自然缺失症”?“大自然缺失症”是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在2005年的畅销书《林间最后的小孩》中提出的一种现象,泛指那些完全脱离了自然环境在城市中成长的儿童的一种现象。孩子们在高科技生活的包围下,远离大自然,被电脑、电视、手机等吸引,玩乐的方式也仅局限于室内的游乐场,有些孩子甚至在自然环境中会显得手足无措,失去了和自然亲近的能力,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那么究竟会引发什么样的健康问题呢?天天盯着电脑、电视、手机,被一块块电子屏幕所吸引而无法自拔,近视等眼科疾病就找上门来;天天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本该活泼好动的年龄,却犹如老僧坐定,沉浸于人造的五光十色画面里,身心得不到充分发育,变肥变胖也就自然而然。

  更深层次的负面影响还有,当孩子从未深入接触大自然,对美好的大自然缺乏一种真实的认知,在成长的过程中,首先会失去那种玩泥巴、捉泥鳅、听林间鸟鸣的自然之乐。其次,失去多姿多彩的大自然的良性刺激,孩子的五官得不到充分开发,感官失调和迟钝也就在所难免。最后,孩子很难真正建立起对大自然的感恩和敬畏之心,即便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苏霍姆林斯基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一书中说道:“教育离不开大自然,在那里,儿童会生长出无限的可能性:诗人、画家、音乐家、哲学家。”卢梭在《爱弥儿》一书里也同样提到:“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扰了这个秩序,我们就会造就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

  加强自然教育,让孩子远离“大自然缺失症”,让他们感觉到大自然的声、光、色、味、行、体,事实上比屏幕里的世界更丰富、更生动、更有质感,让孩子们的成长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地,而不是在虚拟的屏幕世界里变得知觉僵硬、情感淡薄、思想肤浅,父母和老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可谓任重而道远。

  举例来说,家长可以多带孩子体会乡村生活,抛弃那种“脏”的意识,放手让孩子与花草、泥土进行亲密的接触,要知道这反而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学校和老师则要把自然教育融入课堂教育之中,多让孩子了解自然之美,养成亲近自然的良好意识,然后多组织些相关的实践活动,带领孩子走进大自然,让孩子实地观察、真切感受,从而有更真实的体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