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州日报】地铁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喜悦

 2019/07/08/ 11:18 来源:兰州日报 张继红

地铁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喜悦

  张继红

  六月下旬兰州人的出行速度发生了跨越式发展。当你从最西的入口进去,再从最东的出口出来,那种颠覆传统出行时间成本的喜悦油然而生。地铁最直接的表象是改变着人们的流动速度,而隐藏在背后的是地铁砝码将持续改变人们对工作、学习、生活的原有时空定位。对城市形象的提升、县域融合的加快,经济文化的重新洗牌定位,起到潜移默化却是不可逆转的作用。

  本世纪以来,原本畅通的兰州突然有了拥堵,高峰是2012年至2016年,每天的兰州主城区就是一锅粥。痛则思变,就是这五年兰州的交通规划、城市规划、基础建设发生了质的变化,整体性、全局性布局能力大大提高。这五年辗转腾挪实心苦干,说是在圆桌上的舞蹈更为形象。有能力从根子上扭转这一局面的还是“两铁”龙头作用的发挥,如果说高铁让兰州人与外界空间大为缩短,那么地铁的开通就必然催生着这个城市新的时空观形成。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是了不起的宣言,值得我们大声欢呼和赞美。地铁是贯穿兰州城市东西的大动脉,必然要承担起每天几十万人次的出行重任,影响力巨大,要让地铁的无缝对接建设高标准,严格科学安全管理能力,高质量服务水平发挥示范效应,成为各行业复制的标杆、效仿的对象。

  改变一种模式,为资源均等化配置创造条件。优化的交通环境,减轻了主城区压力,提高了远郊区发展活力,使城市配置资源在一个平台得到分享,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扁平化。一个成熟城市会均衡、淡化原有的各种商圈、主城、非主城等因资源短缺形成的传统概念。随着地铁边际线不断延伸,出行速度的加快,一个个封闭的圈子会不断打破。它为城乡一体、县域融合提供了充分条件。如果说高铁打破的是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圈子。那么地铁就打破了城市和郊区,城市和县域之间所形成的难以改变的传统圈子所形成的经济文化布局。

  发挥地铁站辐射源、辐射点作用。做强地铁与县域连接的第一站。做好城际公交连接,形成强大热源效应,以此倒逼县域交通体系整体提高,构建城乡融合式交通网络,让县域交通能力与速度直接跨越到地铁速度和质量,以期缩短时空,以速度为保障降低郊县出行的时间成本,增强县域融入中心城区的质量和体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