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轨道交通为兰州城市建设描绘新蓝图

 2019/06/26/ 10:18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轨道交通为兰州城市建设描绘新蓝图

  徐晓兵

  轨道交通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梦想和未来。

  6月23日,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经过2万多名建设者5年多的艰苦奋战,于上午9时全线开通试运营,标志着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该工程既是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据市轨道公司发布的统计消息,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日9时至22时总客流量共计22.622万人次,当日全天列车运行各项指标良好,运营工作平稳有序,列车正点率100%,运行图兑现率100%。

  有人说,地铁建在哪儿,城市就建在哪儿。也有人说,建设轨道交通就是描绘城市蓝图。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与城市传统公共交通工具相比,轨道交通具有运载能力大,据测算是地面公共汽车的7到10倍,其次是速度优势明显,地铁运行速度一般是公共汽车的2到4倍,而具有准时准点、安全性高、不占用地面空间、降低环境污染等多个优势,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低碳环保”交通方式。2016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61亿人次,北京等一线城市日均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城市轨道交通已成为一线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方式,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达50%。由此也可以看出,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交通大动脉。

  兰州是典型的狭长型河谷盆地,城区范围东西50公里,南北最窄处不足1公里,这种地形造成了严重的市区道路拥堵,而轨道交通在这种地形下却能发挥出更大的交通效率,不仅能有效串联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四个主城区,而且不需要修建复杂的环线,成本效益更加突出。现在,兰州轨道交通的大动脉已经初步打通,随着未来更多条轨交线路的建设开通,这条大动脉将更加畅通。当然,对接轨交的公交、出租等小动脉、微动脉和毛细血管都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才能形成健康的都市生活圈、网络圈、生态圈。

  轨道交通的作用远远不止交通大动脉这么简单。实际上,轨道交通还是城市的“黄金经济线”。据测算,每投资1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可以带动GDP增加2.63亿元。可以说,地铁延伸到哪里,哪里就会形成“地铁经济带”。数据显示,地铁建设运营投资每增加1亿元可增加700到800个就业岗位,地铁建设还将间接带动施工生产和配套服务就业机会,尤其是工程建筑业、工程机械制造业、机电设备及车辆制造业将直接受益。

  更重要的是,轨道交通的发展还能加强市中心与周边区域的融合,成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手段。受制于地形地貌和历史上形成的城市布局与功能定位,东强西弱是兰州市区发展的“旧常态”。而轨道交通开通后,必将带来流动和交换的高效率,促使城区东西和黄河南北城区的地价级差缩小,“东西差距”和“南北差别”的旧有格局肯定将逐步被打破,市区四个主要城区的环境品质趋同、生活方式融合,空间格局被重新塑造,区域间落差被消弭,将极大地促进区域间发展再平衡。

  轨道交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国内外地铁城市的发展情况表明,轨道交通与城市产业和空间紧密互动,是空间布局、经济活动、市民生活的黏合剂和催化剂。在线、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轨道交通已成为引领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不断跃升的强力引擎。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兰州轨道交通成网运营步伐的提速,兰州地铁将以更快速度融入城市发展,并在支撑引领城市扩展、引导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兰州的城市建设发展开辟出新路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