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推进垃圾分类落地需要“两头抓”

 2019/06/25/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龙敏飞

推进垃圾分类落地需要“两头

  龙敏

  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排行榜,根据学生每天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积分排名。据介绍,正确投放1斤垃圾可兑换10积分,100积分就相当于1元钱,可以去学校的相关商店换购物品。(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社区三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外醒目,电视里不停地播放着垃圾分类回收的公益广告,路边或景区的垃圾桶都明确标示“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更多人的选择,还是垃圾随便扔,管他“分类不分类”。这些人,有的不懂垃圾分类的意义;有的,则是知道要分类,但不强制,便也嫌麻烦,于是不管不顾。其实,无论是何种形式,似乎都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一个文明的社会,垃圾分类这样的小事,的确应该做好。这,或许也是最起码的底线。

  源于此,当我们看到江苏一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的时候,我们是欣慰的;当我们看到学生们热衷于“积分榜”的时候,我们是高兴的。这意味着一点:垃圾分类的意识,慢慢地在学生们心目中有了深刻的认知。可以预期的是,以点带面,未来他们走入社会,这样的良好习惯也会成为文明社会、文明城市的风景。因为有这样的利好,对于江苏这所学校的做法,我们应该点。与此同时,对一些具备复制与推广条件的学校、社区来说,应参与进来,给“垃圾分类”出一份力

  正视的现实问题是,推进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前端市民素质的提升,其实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后端垃圾处理的做法,同样是绕不开的环节。对于垃圾分类的问题,相信许多人都有一个很大的疑惑:“我将垃圾分类了,怎么来了一辆垃圾车还是装在一起拉走了?”这样的现实问题,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前端分类搞得风风火火,市民、学生、孩子都接受各种宣传,但后端的收运和处理环节却依旧“杂锦一锅饭”。这般现实,不仅不利于推进垃圾分类,也会削减前端做好“垃圾分类”市民的积极性。

  无论是前端垃圾分类没有做好,还是后端收运和处理环节没有做到位,说到底,还是因为法律法规的空白。目前,国家层面的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是空白的,而相关的规定,散见于其他法律法规中,系统性不强,且以鼓励、倡导为主,刚性的执行力远远不足。源于此,我国要进一步强化顶级设计,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推进小组,总结地方立法经验,尽快形成法律草案,让一切有规可循,具有刚性执行力。如此这般,推进垃圾分类或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简而言之,推进垃圾分类落地需要“两头”。也就是说,前端的宣传、督促要做好,让市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入脑入心;后端的收运、处理同样要做好,规章制度也应及时出台,别让市民们的热心变成“寒心”。只有“两头都好”,垃圾分类才能更好地从梦想照进现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