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倡导“无饮食、无垃圾车厢”开了个好头

 2019/02/22/ 1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乔志峰

倡导“无饮食、无垃圾车厢”开了个好头

  乔志峰

  无饮食、无垃圾,上海123辆公交车取消垃圾桶。从近日开始,上海浦东陆续有9条公交线、123辆公交车试点取消车厢垃圾桶,并在车厢内张贴“为了您的乘车环境,本车倡导无饮食、无垃圾”的宣传标语,倡导“无饮食、无垃圾车厢”理念。(2月21日东方网)

  我注意到,上海的做法在网上引发了一定的争议。比如“无饮食”,支持者认为公交车属于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因为个别人“想吃就吃、想喝就喝”而对正常的乘坐秩序造成影响。而反对者则坚持,在公交车内吃东西并不会带来多大的不良影响,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一边乘车一边吃早餐是很多人的习惯,不值得大惊小怪。

  我觉得后者的理由并不充分,为什么就不能早起床几分钟,先吃完东西再来乘车呢?并且,人们上班乘车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难道就不能忍耐一下,下车后再来填饱肚子吗?

  在世界很多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饮食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约束性规范。在国内,“地铁内不能饮食”是不少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市民出行所必须遵守的惯例,城市交管部门也会将这一要求明文写入当地的交通管理条例当中,甚至明确规定了违反规定的处罚标准。类似的管理要求和措施,也应推而广之、在公交车上予以施行。

  至于“无垃圾桶”,有人担忧:没有垃圾桶,有了垃圾丢哪里呢?其实,出过国的人想必都发现了,在一些国家,何止是公共交通工具,即便是街头,也很少看到垃圾桶,很少看到清洁工,却总是那么干净。垃圾去哪儿了呢?都被个人妥善处理了。反观国内,街上垃圾桶和清洁工随处可见,有的景区甚至由于垃圾桶过于密集,拍照的时候避都避不开。可这些地方的卫生状况却并不令人满意,一些景区还有清洁工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吊着绳子去悬崖下捡拾垃圾。

  营造良好的环境,最需要的是所有国民的自觉和整体卫生意识的提高,而不能寄希望于配备更多的垃圾桶、依赖环卫工的辛勤劳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