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2019/06/13/ 10:09 来源:中工网 司马言

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司马言

图为,某艺人在新浪微博数据造假,流量作弊。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频道截图。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警方的有力行动不仅净化了网络,打击了不法商家,让一些靠“过度包装”红火起来的明星现出了“原形”,更重要的是,此举也给那些为明星迷失自我的粉丝们泼了一盆冷水,让他们思考:到底为什么“追星”。

  “追星”本身没错,几乎每一代人都有他们自己曾经追逐的偶像。京剧大师梅兰芳、相声大师侯宝林、为国争光的“铁榔头”郎平,哪一位不是当年可以引得人们竞相追捧的明星?

  “追星”不能说是一件坏事但不要痴迷太深。“追星”的人群中大多数是青少年,当孩子们看到偶像引起上亿人的关注,会在他们内心里形成一种“真实的虚假”。

  所谓“虚假”是指明星的光环其实都是文化产业刻意“制造”出来的,但在孩子们心中那却是 “真实”的、“天然”的、“有价值”的。从这种“真实的虚假”认知出发,就难免会对明星的号召“言听计从”,对明星的动态“牵肠挂肚”,为明星的走红“一掷千金”。

  倘若这些明星凭借自身精湛的技艺、高贵的品格来引人疯狂倒也可以容忍,就怕是他们没有那个本事,引人注目的只能是点击量、锥子脸、“三角恋”之类的无聊话题。也就是说,明明是茶余饭后消遣的事情,却让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们当成了主责主业甚至是一种人生追求,这对于未成年人的“三观”形成明显不利。

  当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让孩子们去“追星”。

  毕竟,今天的孩子家长,就是那些曾经抱着录音机偷偷听邓丽君,在日记本里粘贴“小虎队”照片的人。曾经的经历让我们明白,“追星”是每一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追求、共同记忆。只是,我们希望这份属于青春的记忆能够对得起这个年龄段的纯净、无暇,不要纵容一些过度的包装蒙蔽孩子们的双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