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别等到六一才强调儿童用品不合格

 2019/05/31/ 1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别等到六一才强调儿童用品不合格

  王军荣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与儿童日常生活相关的家居用品质量安全成为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的关注重点。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连续发布两条与儿童家具相关的比较试验结果,“剑指”网婴儿床、儿童学习书桌椅,多家知名电商平台上销的相关商品被检出不符合国家标准。对此,有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监管部门抽检中涉及的不合格商品,平台会及时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置,并根据平台规则对商家给予相应处罚。(5月30日《新京报》)

  六一节就要到了,职能部门加大对儿童用品市场进行检查,一检查就会发现诸多不合格儿童用品,这似乎成为了“惯例”。如果用查出多少不合格儿童用品作为向孩子节日“献礼”的话,倒也不错,毕竟这是“成绩”,恐怕每一次检查都能如愿以偿,但从另外的角度理解,这何尝不是一种监管失败?

  如今,网络市场成为儿童用品销的重要渠道,但儿童用品同样不“安全”。今年4月,北京市场监管总局网公开了2019年第一批玩具等4种网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结果,抽查结果显示,本次共抽取463批次产品,其中有139批次产品没有标明生产厂名和厂址,约占三成;检测出质量不合格商品116组,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28.9%。网络儿童用品销,可以说,多了一个监管渠道,即电商平台。2018年12月,北京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提道:“加大网络市场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查处违规销危险儿童用品、‘三无’儿童用品的违法行为。”此外,还专门提到了电商平台的责任:“督促电商平台加强对网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审核,加大对网店的监管力度,及时下架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儿童用品,严肃处理涉案商家。”从网络市场中众多不合格儿童用品来看,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还是偏弱。

  儿童的身体较弱,他们的健康成长不允许使用不合格的产品。可这样的目标从现实来看,似乎遥不可及。在六一节之前,职能部门对儿童用品的质量进行抽查,进行监管,这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监管责任所在,网络平台对消协抽到的不合格产品下架,也是应有的责任,但显然不能仅限于此。一方面, 不能将抽查到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当作“成绩”,相反,不合格越多,说明平时的工作越不到位,越要反思;另一方面对儿童产品的抽查更要体现在平时,要形成常态化,切实保护儿童的权益,保护他们不受伤害。

  诚然,市场中完全消灭不合格产品不太现实,也存在很大难题,但不合格产品却可以做到越来越少。这就需要将工作做在平时,监管需要增强,要让电商平台承担起监管责任,需要用重罚来倒电商平台提高监管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