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关注“边缘儿童”是六一儿童节应有之义

 2019/05/31/ 1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余明辉

关注“边缘儿童”是六一儿童节应有之义

  余明辉

  六一儿童节前夕,一冶钢构公司“爱心队长”六一圆梦公益行动走进青山小学,该校19名家境贫寒的学生因此圆了小小心愿。青山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是武汉市青山区的“边校”,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家境贫寒学生占比达80%,一些孩子一直想在自己的节日里圆一个小小梦想:有的想要一个新书包;有的热爱读书,希望拥有一套《四大名著》……活动中,有19名学生表达了自己的微心愿。(楚天都市报5月31日)

  儿童节到来之际,帮扶特困家庭孩子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毕竟,在人们的印象里,六一儿童节总是被快乐和美好包围。因为在这一天,社会方方面面呈现给我们的大都是儿童节的欢快与幸福,即便有一些烦恼,也是“快乐的烦恼”——怎样玩才更尽兴、父母怎样陪才更快乐、得到怎样的礼物才更有意义。正因为如此,关注“边缘儿童”等特殊群体,有着非常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一是孤残儿童。2015年底,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孤残儿童52.5万人,其中被家庭收养的孤残儿童人数为2.3万人。也就是说,如此庞大的孤残儿童群体,真正能够享受家庭温暖的却是少数,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快乐时刻到来之际,真正能够沐浴在家庭温暖阳光下享受这一节日快乐的孤残儿童,实在稀少。

  二是留守儿童。《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8》显示,长期与父母分离造成儿童心理问题。这项对11126名学生的调查研究发现,其中3415名留守儿童中,约40%的儿童一年与父母亲见面次数不超过2次,约20%的留守儿童一年与父母联系次数不超过4次。研究表明,如果父母保证不了每3个月见一次孩子,孩子对于现在生存状况的焦虑及“烦乱度”会陡然提升。由于留守儿童存在家庭无能力管理、隔代教育溺爱、寄居他家无法管理等状况,致使留守儿童出现学生成绩不佳、在校表现不优;亲情缺失严重,心理发展异常;父爱母爱失常,孩子志向模糊等现象,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和成长环境堪忧,亟待关注与改变。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为数不少的城市留守儿童,他们虽然在生活上可能衣食无忧,但在心理成长、志向确立等方面,与农村留守儿童有着同样的困境。相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城市留守儿童还处于被忽略的尴尬境地,亟待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三是流动儿童。相对于留守儿童,这些流动的花朵从“留守”到“流动”,家庭从分离到团圆,应当说是一种进步,却出现了另外的问题,面临融入新环境等问题,如何改善这类孩子成长中的不利因素也值得关注。

  六一儿童节是所有儿童的节日,关注所有“边缘儿童”是六一的应有之义。我们在看到大多数儿童儿童节快乐的同时,更应该看到一些特殊儿童群体面临的困境,并采取措施改善他们的困境,这应当是六一儿童节的重要意义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