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熊猫直播关停,网红模式拐点到来

 2019/04/09/ 15:30 来源:东方网

熊猫直播关停,网红模式拐点到来

  刘天放

  鼎盛时期,直播占据了网络的绝大部分流量。然而在2018年-2019年,直播平台内的不同板块都在对人员进行淘汰,平台与平台之间竞争也很激烈,很多小的平台垮掉,剩下的都是映客、斗鱼、虎牙等大平台。熊猫直播关停,留下迷茫网红。(4月8日《华西都市报》)

  2014至2015年,直播行业悄然崛起,网红主播们迎来鼎盛期。有些网红主播靠粉丝打赏半年可赚百万,这还是直播的初始阶段,而到了2016年这个“网红元年”,网红的吸金能力达到高峰;直播兴起,也让网红风靡一时。可到了今年,接连传来中小平台垮掉仅剩几家直播大平台的消息。

  其实,即便是直播火爆的前几年,网红也不是全都赚得盆满钵满,据市场调查,仅有20%的头部网红在赚钱而已。随着熊猫直播突然倒闭,让依赖直播赚钱的网红们感到了寒意。部分网红被迫转向幕后,开始恢复正常的上班族生活。一些仍苦苦支撑,而另一些则在重压下不得不转向电商平台或短视频领域。

  网红直播式微看似必然,因为这种靠打赏维持收入,靠资本扩张撑起来的休闲娱乐奇葩,在人们的审美疲劳积达到极限后,出现大面积退出再正常不过。直播属于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其带来的围观效应,使网红主播的身价暴涨。网红的收入可观,使一部分人由草根突变为衣食无忧甚至收入奇高的牛人。

  然而,网红主播的标新立异、奇装异服、雷人之语,或贬损自己或他人或社会现象,采取自虐甚至色情暗示把等方式产生的注意力迎合大众口味,不可能维持多久。直播平台风云万变,随着中小平台纷纷倒闭,网红主播们的命运也随之飘摇。熊猫直播关停,标志着网红模式的拐点已经到来。

  而相对于纯靠颜值,以及靠粉丝打赏的秀场直播,电商平台和短视频领域寿命似乎更长。这种“注意力”行为带来的围观效果,使电商直播只要在直播时植入广告(俗称“带货”),就可以从商家那里得到分成。更有些主播,打造自己的潮牌,卖自己的商品。而短视频作为继文字、图片、传统视频之后新兴的互联网内容传播形式,近年来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流量担当,众多互联网企业也竞相布局,这使网红主播们看到主动转型的希望。

  直播平台不再红火、网红模式拐点到来充分说明,靠资本疯狂推动,凭网红主播卖巧、卖乖、卖惨甚至“卖色”火爆的直播,来到了暮年。虽然还不能说今后所有网红主播都将转型,但肯定没有以前那么风光。事实上,网红直播本就是一个“怪胎”,算是一个经济泡沫。“网红产业链流水线”上制造出的前台演员,是在资本和畸形市场需求下的产物,有些连价值观都很扭曲。一旦泡沫破灭,灵魂的真身显现,多数人就会将其无情抛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