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智慧过节”让清明更清明

 2019/03/22/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余明辉

“智慧过节”让清明更清明

  余明辉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通过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安排接驳车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中国新闻网3月22日)

  这无疑是民政部门积极履职的体现,值得肯定。笔者以为,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显然不能止于主管部门的引导,还应是国人积极主动的作为,要以祭扫为依托,文明打底,绿色为伴,综合智慧谋划,让清明更清明。

  一 践行文明祭扫。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祭扫墓地的重要节日。近些年,随着各级各地政府倡导,文明祭扫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就现实而言,还存在短板,尤其是农村、山区、林区,祭祀火灾、攀折柳枝插坟头、烧纸污染等现象都在提醒社会,大力倡导文明祭祀还需继续努力。

  二 践行绿色出游。清明节也叫踏青节,借机旅游也是标配之一。在春暖花开,枝丫吐新,万物生机勃发的日子,很多出游的人都会对美景不由自主的爱抚留恋。但要提醒的是,旅游踏青怡情,爱抚自然没错,但绝不能做毁坏花草、与绿色出游相悖的事情。不但自己不能做,也要尽可能阻止别人这样做。

  三 提倡“错峰出行。清明不管是祭扫,还是旅游、访友,就以往经验看,往往在临近清明前3天左右,会出现集中出行、交通拥堵,公墓、景区人满为患等现象,这就提示我们,清明出行尽量少开乃至不开车,减轻道路压力,同时要选择“错峰出行”:清明祭祀尽量赶早,外出旅游尽量避开热点景区和旅游高峰期,会亲访友也要科学安排。

  四 谨守清廉庆节。对大部分国人来说,清明是祭祀、旅游、放松的节点,但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可能是违规公款吃喝、利益接待、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段。正因为如此,每每这个时节,各级各地纪委等都会为党员干部送上一支廉洁“清醒剂”,提醒党员干部谨守廉洁。国人放假,党员干部廉洁“不放假”。

  五 适度节俭过节。鉴于清明节也是走亲访友的集中时段,吃喝玩乐、交流感情在所难免。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喝浪费现象并不鲜见。过清明的清明节,就要在亲友相聚等时刻应尽量避免食物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六 安全平稳过节。一方面要注意出行过程中的人身、财物安全,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家庭、单位、企业等生产、值守安全。

  此外,清明是缅怀先人的日子,但更是敬老孝老的节点,年轻人在尽情游玩的同时,不要忘了同父母老人一起同乐。

  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时代有新气象。过节也是展现国人综合素质的节点。在绿色、环保、安全、廉洁、卫生、文明、节俭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智慧过清明,就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各项具体行动中,让清明成色越来越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