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成都的“清明上河图”缘何失败

 2019/02/13/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成都的“清明上河图”缘何失败

  冯海宁

  一成都市民反映:位于四川成都市成华区的仿古特色街区龙潭水乡,投资巨大,占地面积达220亩,历时4年打造,清一色江南仿古式建筑,曾被誉为成都的“清明上河图”。刚开业的时候,很热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但好景不长,如今,酒店、婚庆基地、饭店等绝大多数商铺纷纷关门,平时游人很少。(2月11日《人民日报》)

  记者调查发现,龙潭水乡现在确实很萧条——游人稀少,绝大多数商铺已关门。附近居民反映,“现在这个样子已经有近5年了。”这个投资20亿元、面积220亩的仿古小镇已经萧条了近5年,无疑是巨大浪费,包括资金浪费、土地资源浪费等。在全国多地热衷于建仿古小镇的背景下,这一失败案例带来什么警示呢?

  报道为我们还原了龙潭水乡失败的原因。比如,定位模糊——究竟是园区配套项目还是旅游景区,官方存在两种说法。一个项目定位不清楚,显然很难发展起来。再如,该项目交通不便以及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原因,也造成了项目停滞。除此之外,笔者以为,该仿古小镇规划设计“东拼西凑”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

  一般来说,不管建什么样的小镇,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反观龙潭水乡,毫无特色可言。比如在建筑风格上,龙潭水乡在规划设计上参考了周庄、同里、乌镇等江南园林建筑,与北派园林建筑相结合。但成都市民却认为是“清一色江南仿古式建筑”,并没有做到南北建筑风格完美结合。显然,很多游客看江南古建筑更愿意去江南。

  再比如,龙潭水乡12条主体街巷分别以《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命名,有点生搬硬套、不伦不类,因为《红楼梦》与当地没有什么文化渊源。其实,仿古小镇不是不可以建造,关键是有没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根脉。龙潭水乡在模仿或者照搬与自己无关的文化元素,注定会“短命”。

  缺乏文化根脉的仿古小镇,只能靠刚出现时的新鲜感和商家优惠促销活动吸引部分游客,热闹上一阵子,但时间一长,由于缺乏口碑支撑和商家促销吸引,就会露出原形。这就是说,当初策划、设计项目的有关方面,并不真正了解旅游内涵和游客需求。由于仿古类旅游产品太多,游客欣赏水平提高,已经对“假古董”不太感兴趣了。

  此外,这种项目上马,或许还与当地政府急于追求政绩有关。作为招商引资项目,龙潭水乡可以为当地政府带来GDP、税收等政绩。而开发商选择投资这样的项目,大概与几年前“仿古小镇热”有很大关系,以为随便建个仿古小镇就可以吸引游客赚大钱,却没意识到,没有文化脉、东拼西凑的仿古小镇,会被游客用脚投票。

  如今,尽管当地政府要下大力气解决招商引资遗留问题,开发商也正在积极多渠道筹措资金,不过如果不解决项目定位、文化根脉等问题,恐怕再多钱也是一场空。虽说龙潭水乡是开发商自主运营的投资项目,自负盈亏,但该项目萧条近5年所造成的土地资源严重浪费,未必都是开发商损失。有关方面有无决策失误也值得追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