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霸座老人被行拘”为出行敲响文明警钟

 2019/02/19/ 15:52 来源:红网 胡辉

“霸座老人被行拘”为出行敲响文明警钟

  胡辉

  2月16日,厦门开往杭州东的D3234次动车上,一位男子越站乘车还霸座,也不理会列车员。乘警到达后,男子还声称“我花了钱,座位就是我的”,不让座也拒不补票。最终男子被民警强制带离。男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2月18日 北京时间)

  “霸座家族”又出新成员,新成员又使出新招数:“我花了钱,座位就是我的”。然而,事实上,老人身上虽有大把现金,但他却是越站乘车,不让座还不补票。

  诚然,春运出行,谁都希望有趟愉快的旅途。然而,“霸座”却决非获得舒适的正当途径。这位老人买的是短途票,却到站不下车、不补票,甚至还占着别人的座位不愿意让出来。很显然他的错不只霸座那么简单。越站乘车有违诚信,霸座又有失文明,这种强词夺理占用他人座位的样子,实在太嚣张!他的这一行为,在春运途中,实在是为他人添堵、添乱。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虽然这位老人已有六十岁,但这不是他不讲理、不守法的理由。从视频可见,民警通知男子下车配合警方工作,但他拒不理会,才有了被民警强行带离现场的结局。一个不文明霸座者的身后,必然会有一个被侵犯了正当权利的旅客。唯有刚正执法,才能确保更多人权益,也才能确保平安有序的出行。

  高铁之上,非法外之地。越是人多的地方,我们越应谨守文明,谨守规则。去年8月以来,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婶等不守规则的人屡被曝光处罚,并被纳入铁路“黑名单”。去年12月,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一位“霸座女”拒不让座,成为首个因霸座被处以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不断加码的处罚,力促文明回归,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这一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执法发力,才能震慑常在。尤其在春运出行高峰,只有严格执法,才能护航春运文明。为此,春运前,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规则护航,为春运出行敲响文明警钟,也为严惩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

  必要的刚性执法,才能确保广大乘客利益。这位六旬老人被行拘,消息发出后,网友纷纷留言评论:“拘留5日,干得漂亮!”“处罚还轻,应该数错并罚:短途票拒绝补票;强霸座位扰乱社会治安。”“这样的坏老人对拘留无所谓,就一个办法:拘留加重罚,让他心疼。”民意的点赞和认可,彰显了文明出行的重要,也彰显了刚正执法的必要。

  希望这一被刑拘的霸座老人能为春运出行的人们敲响文明警钟。在春运途中,文明出行还需从小我做起,切莫因人多降低文明水准,也切莫心怀侥幸以身试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