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医院卫生间缺挂钩 根在缺少“病人视角”

 2019/01/23/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医院卫生间挂钩 根在少“病人视角”

  王军荣

  打吊针时突然内急,怎么办?在热播剧《北京女子图鉴》里就有这样一个段:打着吊针的女主角上厕所时吊瓶无处安放,她只能一只手举吊瓶,一只手艰难地解裤子,几次均未成功,在一位陌生人帮助下,她才顺利如厕。这尴尬的一幕引发不少观众共鸣。近日,记者探访多家医院的输液室与卫生间,发现不少输液患者前去“方便”时,都遭遇了类似的不方便。(1月22日《楚天都市报》)

  别小看这小小的挂钩,折射出的却是“病人视角”,医院有没有将病人的权益放在首位,一个小小的挂钩就可能反映出一些。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有的医院卫生间没有挂钩,有的医院卫生间虽然有挂钩,但有的却损坏了。比如在武汉汉口一家三甲医院的输液室旁的厕所内,3个隔间里只有1间里的挂钩是完好的,而武汉硚口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和光谷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卫生间里,虽然安装了挂钩,但是不少严重损坏或者遗失,无法使用。真难为这些病人了,不知道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从方便病人的角度看,医院的卫生间毫无疑问要配备挂钩,这该是“标配”,是任何人都会想到的,为何有的医院根本就没有考虑?为何有的医院卫生间挂钩损坏了却没有及时修复?原因简单明了,就是在管理理念上没有以病人为先。

  在医院的病房和门诊所有卫生间都装上挂钩,并不是什么难事,也不需要多少成本,安排保洁人员每天都会给挂钩清洁、消毒,如果发现破损或者遗失,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更换,并不难做到。关键的是有没有这个意识。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也是服务病人的地方,医院很需要有“病人视角”。作为医院的管理者,有必要将自己“扮”成病人,以一个病人的身份体验就医,如此,就会发现医院存在的种种问题,比如排队时间长了,比如一些设施不完善,等等。最怕的是医院管理者总是“高高在上”,自己真的生病了,还会享有许多“特权”,根本就想不到一个普通病人的困难。

  一些集中优质医疗资源的医院,真的不愁没有病人,有时候病人太多了,忙不过来。而病人的心思在治病,即便真遇到一些麻烦,明知道是医院的问题也不会提。可医院却不能盲目自信,应当多些普通病人视角,服务质量就会不断提升。“病人视角”和“病人体验”,对医院来说,不可或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