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周运华:没有责任的企业就没有安全感

 2011/05/18/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5月15日上午11时许,位于跳蹬河南路的四川嘉陵成都热电厂(下称“热电厂”)突发火情,工人对厂房后方位置一废弃油罐拆除时,动用切割机引燃残油,致使浓烟蹿至天空数十米高。中午12时许,大火被扑灭。成都晚报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就在上月22日,热电厂工人动用切割机拆除机器时,也曾引发约7层楼高的传送带大火。不到一月连发2次火灾,工人是否重视消防安全?一名站在门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晚报记者,“今天厂内确实出了点小事,是个小火灾,没啥事,问题不大。”《成都晚报》5月16日

  任何一个企业兴旺、发达都离不开“安全”二字,如果企业没有安全,就没有什么可谈的了。而四川嘉陵成都热电厂不到一月连发2次火灾,工人是否重视消防安全?而一名站在门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晚报记者,“今天厂内确实出了点小事,是个小火灾,没啥事,问题不大。”这种毫无责任的企业就没有安全感可言的了。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生存的第一位,因为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关系到企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企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直接威胁着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以及社会稳定。为此,企业安全生产无小事,企业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小处着手,既要抓大的安全生产,也要抓小的安全生产细节,只有把事故隐患一个个消灭掉,时刻紧绷着安全这根弦,以切肤之痛的教训来讲安全和做安全。企业安全生产要长治久安,就必须标本兼治,这就需要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经常给一线职工打打“预防针”,多提醒,多疏导,增强企业职工的工作责任心,让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按照相关程序操作,切切实实地把“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安全理念注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脑海里。

  安全生产是你的,也是我的,也是我们大家的、集体的、国家的。而上述四川嘉陵成都热电厂不到一月连发2次火灾事故,应该引起管理者的高度重视,要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安全生产无小事,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小隐患引起的,一旦出现大的安全事故,恐怕后悔都来不及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