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沈林:有多少三聚氰胺还会重来?

 2010/11/23/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日前,湖北襄樊市工商部门紧急要求排查湖北远山乳业生产的50件有毒乳酸玉米奶。检测结果表明,这批乳酸玉米奶每公斤含了4.8毫克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新京报11月22日)

  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三聚氰胺已凝结为国人集体的灰暗记忆,但任凭舆论口诛笔伐,它就是魂灵不死,还“常回家看看”,或者和监管部门戏耍着捉迷藏的游戏!三聚氰胺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三聚氰胺何时、何地出没,因为它总是出其不意地抛头露面,湖北这起三聚氰胺风波即是如此。就在人们渐渐淡忘三聚氰胺时,它重现魅影——该批乳酸玉米奶每公斤含4.8毫克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

  “三聚氰胺”奶粉一而再、再而三地复出,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对公众信心的打击,对有关部门甚至整个社会公信力的咬噬,比当初三鹿事件还要严重得多。而比复出本身更可怕的,是拿不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来直面问题,不能铲除“毒奶粉”寄生的土壤。

  三聚氰胺如此顽强地死灰复燃,说明我们的社会存有违法者伺机作案的巨大想象空间和实践空间。以问题奶粉销毁难为例,此前据记者调查,大量问题奶粉仅仅是封存在库房里,并未销毁。究其原因,有技术方面的难题,但更关键的是问题奶粉的处理环节并没有明确责任。农业管奶站、质检管生产、工商管流通,但没有部门负责销毁环节。也就是说,正是由于监管体系存在的“最后一公里”漏洞,使毒奶粉得以逃出生天。

  此间最该唾骂的自然是无良奸商。然而,在食品、卫生和工商等多个部门不断严厉打击之下,为什么至今还有人胆敢铤而走险?莫非他们看透了所谓的监管,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久?“毒奶粉”魅影浮现,不由令人质疑监管部门的失职,需要重新检讨食品安全机制存在问题。运动式的行业整顿,只能带来短暂的平静,却不能消弭危机的发端。而屡禁不绝的“毒奶粉”事件,也说明当前的处罚措施还不够严厉,未能遏制黑心商人非法牟利的欲望。

  监管缺席,制度性监管刚性不足,是问题奶粉复出的重要原因。制度性监管更能培养被监管者的规则意识,相比之下,猛药快治的一阵风式执法或曰运动式执法,除立竿见影的效果外,也使得违法者很难消除一种侥幸心理。当监管道高一尺时,似乎奸商又魔高一丈了,这到底是奸商太狡猾太厉害还是监管太无能了呢?不必急于下结论。唯一期望的,就是监管部门吃一堑长一智,不要总在犯着同样的错误,重复着与上次的上次同样的动作,而是严格依法监管,一丝不苟将漏洞一个个地堵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