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谭浩俊:有政府的责任感,才有群众的安全感

 2010/08/19/ 09:36 来源:红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安全事故可谓接连不断。

  山东招远金矿电缆起火、江苏南京地下丙烯管道爆燃、辽宁大连新港区输油管道火灾、陕西韩城小南沟煤矿火灾、河南郑煤集团三元东煤矿煤与瓦斯突出、黑龙江省伊春鞭炮厂爆炸,等等,一连串的事故,象一个个巨大的问号,追问地方政府,安全何以成了一个如此不堪一击的易碎品?也象一个个巨大的惊叹号,追问地方政府,何时才能送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份真正的安全感。

  这一连串的安全事故,除非与迷信紧紧挂钩,否则,绝对找不到天灾的影子,而都是人祸。虽然说安全事故防范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按照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手段,尚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万无一失。但是,事故频率的大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多少、人祸比重的高低,都是考量政府管理能力和责任水平的重要标准。

  也许,我们只要稍稍关注一下就不难发现,这几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是在各种各样的新闻中度过的。事故的新闻、原因调查的新闻、责任追究的新闻以及被追责人员悄悄复出的新闻等,几乎每一则新闻都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影响着广大群众的心理,也动摇着广大群众对政府的看法和信任。

  越来越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现在,每当听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消息,公众的第一反应都是,又有人要倒霉了,要受到责任追究了。这也传递出一种信号,对安全生产事故,公众已不再做深入的分析和认真的思考,而是直接与政府失职联系在一起。

  这样的推论,虽然有点偏激,但是,从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来看,几乎没有一起不与人祸有关,与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失职有关,也几乎没有一起可以不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的。

  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政府对群众负责、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但是,同样可以理解为由于地方政府的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才导致了这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才造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损失与威胁。相反,如果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找不到一点人祸的影子,那么,公众还会首先想到哪些人会倒霉、会受到责任追究吗?公众还会将其与政府是否失职、是否不负责任联系起来吗?

  需要引起各级政府警惕和反思的是,安全生产事故始终与公众对政府的质疑结伴而行,总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它反映了公众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对政府的不信任、不认可。

  曾几何时,频繁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就象一根变幻无常的针,搅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让我们彻夜难眠。虽然经过大力的整顿和治理、严厉的问责和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开始步入平稳状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也明显减少。然而,好景不长,今年以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又象脱了缰的野马,到处乱冲直撞了。虽然有关方面找出了一些客观理由,如洪涝灾害容易引发矿井水灾、露天矿山塌方、建筑施工坍塌冒顶等事故,气候炎热、雷电天气较多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的生产等都会形成隐患、构成威胁等。但是,这显然不足以为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失职“翻案”不足以推卸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当承担的责任。

  虽然说,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但是,企业能否真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到实处,关键还看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可以这样说,凡是地方政府责任到位的地区,就很少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反之,则事故频繁。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安全生产只能政府推动,也只有政府推动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落到实处。

  一个再简朴不过的道理是,政府承担了多大的责任,群众就有多大的安全感,政府的责任感越强,群众的安全系数也就越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