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

 2010/07/21/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朱立毅)几天来,我国连续发生多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令人触目惊心。虽然事故性质和暴露出的问题各不相同,但经济的损失、环境的污染、生命的逝去……这一切再次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从源头抓落实,防患于未然。

  16日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虽然事故调查才刚刚启动,但是事故反映出当地安监体系、安监力量和安监装备等仍需加强建设。如果当地的应急能力拥有较强的保障,那么一些次生的事故就有可能避免。

  17日陕西韩城矿难造成28名矿工死亡,事发煤矿是在尚未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生产的。近来,一些被停产整顿或正在进行技改整合的矿井违规组织生产,对安全生产构成了严重威胁。针对这一现象,各地安监部门和煤监机构要重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的作用,依法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不给非法违法生产提供可乘之机。对无视安全监管监察指令、冒险蛮干的,一定要依法坚决严厉打击、直至依法关闭。

  18日发生在四川阿坝的客车坠河事故中有26人失踪。虽然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但当前一些车辆超员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同时相关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也未严格落实到位。为此,各地要加大对道路通行秩序管控力度,从严查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各地还要加强对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做好公路养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灾害性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特别是近期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暴雨成灾,长江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如果重视不够、防范不力,就可能遭受严重灾害,甚至引发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在此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继续强化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防范措施,保障大江大河、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加强河湖堤防和水库防守,并着力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完善防洪应急预案,查漏补缺,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