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李辉:公车治理何以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招数

 2010/07/30/ 08:56 来源:红网

  据《大河报》7月29日报道,针对少数公务车辆不遵守交通法规,乱用警灯、乱鸣警笛、乱闯信号灯等“特权车”的交通违法现象,河南省公安厅决定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豫O”号牌,全部采用自编自选方式更换为民用号牌。郑州市也将取消公务用车“豫AAA”号段车牌。

  对于公车治理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各地采取了截然相反的两种做法。其一,为治理“特权车”而撕下“标签”,将车牌号码“削职为民”以利监督,河南有关方面现在就是这么做的,浙江、湖南、海南等省份之前已经这么做了。其二,为治理“特权车”而贴上“标签”,告诉公众这就是应该重点监督的公车,湖北省、河北保定、四川成都、山东烟台等地方是这么做的。请问,这两种针锋相对的招数,难道不是自相矛盾的吗?

  两种做法的推行,各有各的依据。对取消车辆特殊号牌的一方来说,追求的是“车车平等”,不允许公车高于老百姓之上而躲避监督;对于在公车上张贴标签的一方来说,追求的是“无缝监督”,不允许公车混入老百姓之间而躲避监督。这两种做法,形成一个二难推理——反过来,公车等同于私车之后,民众发现公车私用的难度不是增高了吗?公车贴上显眼标识之后,警察对它们的交通违法行为网开一面又怎么办呢?显然,这两种做法各执一端,分别针对问题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特权车”问题其实跟车没有什么关系,只跟特权有关系,“治车”的本质在于“治权”——对“特权车”乱用警灯、乱鸣警笛、乱闯信号灯等等,你要想想交警为何看见“O字”号牌之类就不敢依法办事了,拔除背后特权、维护执法权威,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否则,就算取消了特殊号牌,“特权车”依然会通过各种手段耍特权。再说通过张贴标签遏制公车私用之类,背后依然是权力在作祟,假如制度大于权力、管理不惧权力,公车在不该使用的时候就会老老实实待在车库里,而不可能自己飞到外面去。否则,就算贴着标识的公车出现在各种场合,老百姓也难以分辨到底它是办理公务还是处理私事。

  对同样的问题出现相互打架的两种治理方式,无论如何是不正常的。说到底,对公车的外表再怎么折腾,如果不能触及公车背后的权力乱舞,注定只能是一厢情愿的表面化治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