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西部商报

北大在京扩招因“生源质量很优秀”?

 2010/07/14/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

  7月11日晚,北京市完成高招一本一志愿考生投档和录取工作。因生源质量非常优秀,北大进行了大幅扩招,扩招比例约为44%。北大招办解释,今年这样大比例扩招是因为考生报考非常踊跃而且生源质量很优秀。(《京华时报》7月12日)

  在招生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北京考生指标增加,就意味着其他省份的指标减少,这在事实上是进一步扩大了原本就存在的招生不公。据相关数据:2004年,北京大学在北京招收380人;而同年,北大在河南招收72人、贵州招收32人。河南省人口是北京的8倍,贵州省人口是北京的3.36倍,也就是说北京考生考上北大的概率是河南的60倍,贵州的34倍。

  数年过去了,这样的状况并无太大的改变。不管北大承不承认,北京户籍考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是一个事实。关于本次在北京的大幅扩招,北大方面的解释着实有些滑稽:因为生源质量优秀,报考人数踊跃。其他地区和省份的生源质量就不优秀、上北大的愿望就低于北京考生吗?

  其实这与歧视无关,说白了还是利益两个字。葛剑雄教授曾一针见血指出,“因为实行共建,这样主管部门给该大学拿6个亿,地方也拿出6个亿,这样就要提高本地招收的比例,否则钱为什么给你。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也受这样因素的影响。”

  由此可见,北大并不存在“歧视”问题——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和教育投入不均衡的“制度性弊端”使然。要想让北大不再对北京考生情有独钟,只有从体制入手逐步推进教育公平。一味地指责“北大凭什么成为北京人的北大”,没有任何用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