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一舟:北大“偏见” 利益使然

 2010/07/13/ 08:56 来源:今日早报

  7月11日晚,北京市完成高招一本一志愿考生投档和录取工作。因生源质量非常优秀,北大进行了大幅扩招,扩招比例约为44%。北大招办解释,今年这样大比例扩招是因为考生报考非常踊跃而且生源质量很优秀。(7月12日京华时报)

  北大又在北京扩招了,今年扩招的比例超出了往年。从历年的情况来看,清华北大在京的招生计划基本占到了全国招生计划的10%,北京市以总数不到全国总人口1%的户籍人口占据了10%的招生名额。

  数年过去了,这样的状况并无太大的变化,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关于本次在北京的大幅扩招,北大方面的解释着实有些傲慢式的滑稽:因为生源质量优秀,报考人数踊跃。而实际上,其他地区和省份的生源质量就不优秀了吗?上北大的愿望就低于北京吗?显然不是如此。

  北大为啥青睐北京考生,说白了还是利益两个字。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有过这样一段话可谓一针见血:“因为实行共建,这样就要提高本地招收的比例,否则钱为什么给你。”

  由此可见,北大并不存在讨厌外地人、偏爱北京人的“歧视”问题——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和教育投入不均衡的“制度性弊端”使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