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西部商报

田德政:中石油登全球榜首民众为何鲜有喝彩

 2010/06/01/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

  作者:田德政

  英国《金融时报》30日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微软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榜首。

  毫无疑问,这次中石油的荣登榜首,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昭示着我们的企业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正 在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也预示着“中国企业时代”的到来。曾几何时,能够闯进世界企业500强并荣登榜首,是不少中国企业梦寐以求的理想。今朝终于如愿以偿,这本是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喜事,然而,从网友反应中,我们却鲜见喝彩,这确实叫人有些扫兴。

  无人喝彩倒也罢了,而大量的网上留言却是对中石油的质问甚至是唱衰。有读者直言不讳地指出 “年年叫着亏损还要国家补贴的企业,做到全球第一又如何?”有股民留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更有人不客气地质问“拿老百姓的钱撑面子,有劲吗?”诸如此类的评论,满目皆是,不免让人忧心忡忡。本来是一个欢欣鼓舞的事,却弄得人垂头丧气,个中原委,值得中石油好好地反思一下。

  作为龙头企业,中石油这些年在公众中的形象实在不敢恭维。尤遭诟病的是其涨价行为,当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他们跟风上涨,动作之迅速,毫不落后于国际油价;可是当国际油价跌落时,他们却迟迟不降价,在与国际接轨上“接涨不接跌”,而服务质量却是“根据国情”。对于其寡头垄断性、丰厚薪金福利、混乱定价机制、成本不透明等,历来质疑不断,却被人家当作耳旁风。于是,不少人慨叹,这种企业市值再高,与咱们有什么关系呢?

  其社会责任的缺失,更让许多人心寒。凭借着国家赋予的垄断特权,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人为制造油荒景象,要挟油品涨价,在股市充当“领跌大哥”……让人叫苦不迭。尤其令人痛心的是,向海外贱卖油品,把垄断利润拱手让给了真真假假的“海外投资者”,被人称作是“宁赠友邦、不予家奴”。还动不动装穷卖苦,向国家索要亏损补贴。记得中石油一位副总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石油不是垄断企业,因为中石油是为了或代表了国家利益!而其言与行却是背道而驰,精神分裂得令人咋舌。

  中石油荣登全球市值榜首,为什么网民更多的是质问或唱衰?也正如有评论尖锐指出的那样,进入全球市值500强的中国企业,绝大多数不过是举国之力打造的经济盆景,它们倚仗行政特权,敛聚全国的钱财而快速形成巨大体量。而体量巨大并不等于竞争力强大,恰恰相反,愈是过分偏爱,竞争力愈贫弱。在任何时候,企业都要靠创新、靠质量、靠社会责任来生存,强化企业公民责任意识,而不是把包袱甩给社会,耍垄断特权。

  因此,我们的企业应该做的不只是一味地聚拢财富,寻求国际认同,更重要的是要以完善的服务切实地负起社会责任,求得国民认同。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企业是靠自己的实力,而不是倚仗垄断之力登上榜首,那时肯定会赢得亿万国人喝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