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家沛:中石油应该补点数学还是别的什么?

 2010/05/04/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陈家沛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4月8日晚上8时许,刘先生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头道街和工厂街交口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给自己的车加油。工作人员加油结束后,称油箱加满后一共消费300元。刘先生仔细一算发现,以当日每升6.32元的油价计算,300元钱购买的是47.47升油,而他的车油箱容积只有42升,难道他的汽车油箱还有近6升的伸缩能力?

  加油站提供给刘先生的发票上也同样显示,加油数量为47.47升,只能装42升的油箱,如今经中石油加油站一加油,奇迹出现了——可以多加出5升多的油,中石油的加油站是用了什么样的“魔鬼激励法”,让原本只能装42升的油箱“积极性”大发,多装了5升多?刘先生对此自然充满好奇,而为了证明这种方法的神奇魔力与绝对有效,当着质量技术监督局,中石油有关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如何给多加出的五六升汽油一个“可能的理由”;用极致的测量方法印证“42升容量的油箱一定会装上47.47升汽油”这个命题。——人类目前所能想到和用到的办法都用上了:抽干油箱的油,用干抹布沾尽油箱壁的残油,甚至坚称加油过程中可能有气阻,又把车开出去遛一圈后继续加油……可惜那事实一点也不配合,加油站的伟大理论总是不能成立,这是不言而喻的,你就是找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来算这笔的账,也不会得出加油站的结果呀。

  那么这样的奇迹是如何出现的呢?在中石油的加油站那里,这又是千真万确的,即便在自己的示范工作被事实证明那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之后,加油站仍然坚持自己方面没有什么问题。也就是说,加油站还是要坚持42等于47.47这样一个“等式”。作为拥有大量最稀缺的石油资源、“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同时还常常享受国家的巨额补贴,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的的中石油,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等等,让多少世人垂涎三尺又遥不可及,本以为应该是遵守商德的典范,没有想到它赚钱的方法里,竟还有这一招,一般总是认为,类似于短斤少两这样的缺德小儿科,是只有那些不法的小商小贩才做的,没有想到堂堂中石油也如此地“低调”。这怎能不让我们这些对中石油一直仰视的人,从此要对它另眼相看?

  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已经沦落到必须要依靠类似这种42升容量的油箱加出47.47升的方法才能保持自己“最赚钱”的形象了吗?

  当心中石油的牌子被几升油给毁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