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王聃:殡葬改革为何总似乌托邦

 2010/04/07/ 11:15 来源:新华网

  近日,民政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年来对各地殡仪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调查情况,结果显示,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丧葬费用,全国平均殡葬费用大概在1000元左右。民政部表示,从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免除基本丧葬费用政策,逐步向所有居民提供免费的基本殡葬服务。(4月6日《扬子晚报》)

  令人意外的是,民政部的这番表态,在网上并没有收获到预期的掌声。公众的谨慎乐观是有原因的,近些年,几乎每到清明时节,民政部门都会表示,要采取相关措施遏制殡葬行业费用过高等乱像,并提出相应性的政策设想。但年复一年,种种不合理现状却依旧存在。

  再说,基本殡葬服务能否真正免费是一个问号。按照民政部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平均殡葬费用大概在1000元左右。事实上,在一些城市远不止这个价格。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殡葬项目,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能在千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基于难以被监督的现实,不少殡仪馆还有着形形色色的“隐性项目”,这样一刀切式的免费基本殡葬服务政策的推广,必将遭到各地殡仪馆巧立名目的“隐性抵制。”

  在坊间“死不起”的持续悲情反问中,再来省思民政部门这些年关于殡葬改革的政策酝酿与推行为什么总是成为乌托邦,我想这绕不开一个常识:市场的公平性来自交易双方地位的平等性,殡葬市场的暴利要想不被淹没在唾沫里,关键是要真正引入市场因素,增加价格博弈能力。而从现实语境来看,殡葬业市场的运行还局促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殡葬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还纠缠不清,很多时候甚至就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这样的情形下,出于逐利的市场本性,殡葬业改革自然会难以凑效。

  最近,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公开表示,由于各项改革举措还存在较大争议,修订条例进展遇到了诸多困难。从2002年对《殡葬管理条例》修订的调研开始,到2010年《殡葬管理条例》修订日程的依旧难以出台。漫漫8年,已有力反证了殡葬业改革的履步为艰,以及隐藏其后相关利益的顽固坚守。

  如何实现“有尊严入葬”,仅仅呼唤殡葬行业公益性的回归是不够的,或许只有通过立法层面的干预,殡葬改革才能进入“深水区”,彻底终结公众年复一年“死不起”的忧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