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肖畅:似是而非的“低俗话题”

 2009/12/15/ 15:09 来源:汉网

日前,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09年度大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点名批评《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

自从《蜗居》播出以来,“涉黄”问题就一直被争论不休。但是,“涉黄”究竟到了什么程度,似无从说起。毕竟,就电视台公开播放的版本而言,这部电视剧大体还算是干净的。

其实,让我纳闷的倒不是“涉黄”问题是否存在。我的疑惑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电视剧、电视节目、电影乃至各式各样的广告,并不缺少低俗现象,但往往无碍于其传播。然而,当观众视线被其他的因素所凝聚,当低俗以外的内容获得传播奇效,低俗现象反而凸显,并构成其是否应该存在的直接要害。

正如《蜗居》,真正拿来“炒作”的恐怕不是种种低俗内容,而是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现实主义问题,例如住房、婚姻、身份悬隔等等。

我无以判断,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现实主义和种种低俗内容,到底哪一个污染了电视剧的环境,但可以肯定的是,前者难以构成内容审查所需考虑的要件,但后者是可以的。在现代的、法治化的国度,触碰现实主义的话题,往往只是言论自由的表现,低俗尤其是涉黄问题则不一定。但是,当低俗抑或涉黄内容变得可以模糊界定、似是而非,就往往容易将各式内容问题化约为单一的道德、风尚问题,打包评判,打包处理。

当然,有不少地方确已停播《蜗居》,但书面理由并不全是炒作低俗。可见,《蜗居》值得禁忌之处,不止一个低俗问题。一部发人深省的现实主义的电视剧,必然触碰到人们敏感的情绪,但这些敏感的情绪如同空气般不可捉摸,而所能看得见的“敏感”、内容审查以及背后的行政命令所能入手的理据,还只能是老掉牙的低俗问题。

(汉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