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规范企业福利要挂钩“兜底公共福利”

 2009/12/04/ 17:47 来源:京报网-新京报

企业福利费“新规”要想消弭公众抵触情绪,让人相信不是为了纯粹的收税目的,就应有必要的后续动作积极跟进,让公众感受到因“新规”误伤而付出的福利损失,远远低于因公共福利兜底而增加的福利收获。

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对企业职工福利费的范围进行明确,同时规定企业职工福利费将全部纳入职工的工资总额管理。面对社会不同声音,财政部企业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此通知的下发意在让企业规范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维护正常的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交通补贴、住房补贴、通讯补贴、节日补助、午餐补贴等,都要纳入工资总额缴纳个税,对一直感叹“什么都涨,唯独工资不涨”的公众来说,似乎无论如何也算不得好消息。舆论于是普遍认为,财税部门是要通过此类措施,确保完成今年财政收入目标,企业福利费“新规”的增税意图明显。财政部有关解释显然主要是奔此质疑而来。

如果不去过度关注“新规”的出台时机,不能否认规范企业福利费,确有其积极价值。事实上,真正享受高额免税福利费的,不是一般工薪阶层,而主要集中在垄断企业、行政机关和高收入者。比如人们经常提到的“垄断福利”,如果不能将其纳入工资总额征税,无论如何也是不公平的。高额福利作为“换个名义发钱”的避税漏洞必须堵住,福利的透明化和简单化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

在这个意义上,企业福利费“新规”主要的关注对象不应是普通民众,而该是高收入阶层。遗憾的是,“新规”在这方面并不彻底。不仅未将福利项目同样很多、福利金额同样很高的行政事业单位等,同时纳入改革范畴,而且对“垄断福利”明显的诸如单位职工浴室、理发室、医务所、托儿所、幼儿园、疗养院等,仍予纳入企业福利费开支。

值得一说的是,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新规”的解释中,将过去的企业福利费制度称之为“以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欠缺和‘低工资’为背景建立的‘高福利’模式”,指责其已经不能适应我国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言外之意,似乎现在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已经很好,工资水平也很高,企业对职工可以适度“低福利”甚至“无福利”了。

可事实上呢?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仍然处在很低的水平,与发达国家工资一般占企业运营成本50%左右相比,中国还不到企业运营成本10%的工资水平,也当属绝对的“低工资”无疑———所谓的“高福利”模式,其实仍然存有现实需要。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既然不能随便上涨,那么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及时兜底,就显得非常重要。

不合理的企业福利费,已成高收入者的避税法宝,企业福利费“新规”因而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但与此同时,也难免伤及赖此所谓“高福利”作为糊口之资的工薪阶层。企业福利费“新规”要想消弭公众抵触情绪,让人相信不是为了纯粹的收税目的,就应有必要的后续动作积极跟进,让公众感受到因“新规”误伤而付出的福利损失,远远低于因公共福利兜底而增加的福利收获。

□舒圣祥(会计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