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网友反映问题被斥:一句“关你什么事”太伤人!

 2024/04/17/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 陈广江

  “说到底,这些关你什么事”“别人有自己的工作安排,你又不是领导,凭什么安排他们的工作”。据纵览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其拨打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开电话反映疑似保健品会销“坑老”问题,接线人员态度恶劣,对他进行了斥责。

  “关你什么事”“你又不是领导”……此言一出,犹如一盆冷水泼在了热心群众的心头。这种态度,刺痛的不只是当事网友的心,更是对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的无情打击,对政府公信力的严重损害。

  据红星新闻报道,4月16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回应称,通过调取电话录音,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态度确实存在问题,已向该网友致歉,并对该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其写书面检查。同时,武侯区市场监管局也表示,该局正针对投诉人的举报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

  好心好意反映“坑老”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肯定和鼓励,反而被斥“多管闲事”,监管部门这样的态度实在太伤人。要知道,整治保健品“坑老”等违法行为,从来都不是单靠监管部门孤军奋战就能完成的任务,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强大治理合力。在这个过程中,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接收举报线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举报是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打击违法活动的一道有力防线,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

  从报道看,该网友的举报并非多此一举,已有老年人开始刷卡购物疑似受骗。眼看12315热线的办事速度跟不上形势要求,该网友才直接拨打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的公开电话,催促对方尽快通知属地管理部门进行调查。作为监管部门,其职责之一就是接受举报,及时调查处理有关线索和违法行为,看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然而,面对如此紧急的举报信息,涉事接线员竟责怪举报人“多管闲事”,令人错愕又寒心。

  无论12345热线还是监管部门的公开电话,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恰恰就在于拉近政府与民众的距离、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而非成为阻碍问题解决、冷落公众诉求的屏障。说白了,相比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低下,相关工作人员态度不端、作风不正等问题,更值得警惕。

  现实中,一些部门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屡见不鲜。面对市民的投诉举报,他们往往采取拖延、敷衍的态度,甚至对举报人进行打压。这种不良作风不仅损害了公共利益,也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不少网友追问,“关你什么事”背后折射出的,究竟是个别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缺失,还是整个系统内部对于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认知偏差?无论哪种情况,相关部门应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确保每一位接线员都能正确理解并尊重公众的举报权利,以专业的态度和高效的服务回应公众关切。

  整治保健品“坑老”等违法行为,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群众勇敢站出来“多管闲事”,才能真正构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网,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不法商家无所遁形,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