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跳起摸高强工业

 2024/02/04/ 1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

  2月2日,甘肃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牢牢扭住强工业目标不动摇,加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大提速,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刚刚过去的2023年,甘肃省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交出了一份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全年工业投资增长30.1%,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47.6%,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7.1%。

  工业经济的强劲发展,首先得益于顺应时势,契合了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要求。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资源禀赋、能源优势均十分突出,在西部地区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当此之时,主动适应国家大势,深刻洞察发展趋势,牢牢扭住强工业目标不动摇,自然会释放出强大的发展动能。

  其次,强工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也离不开“拓存创增”火力全开。一方面,甘肃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壮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数字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无论是“存”,还是“增”,都得利于科技引领、技术创新。

  此外,坚持全产业链思维,也是工业提速发展的一大法宝。比如,庆阳市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居全省第2位,这与其全产业链思维是分不开的。庆阳正在打造“综合能源、油煤气化工、数字经济、装备制造”4条千亿级产业链和“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医药康养、绿色环保”4条百亿级产业链。在新能源方面,甘肃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一批新能源上下游产业聚集区,以绿电大消纳带动工业和制造业大发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新型工业化就不可能站在时代潮头。各地在推进强工业的进程中,要注意夯实基础,实现固势发展;注意生态红线,实现绿色发展;注意科技创新,实现融合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3年,甘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增速居全国第6位,这也为今后趁势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的一年,更要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扭住强工业这个目标,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加力奋斗、跳起摸高,让新型工业化在陇原大地展现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