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短斤“阴招”频害人,“鬼秤”横行何时休?

 2023/05/30/ 2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关育兵

  关育兵

  5月24日,甘肃省兰州市一位网名为“毛毛”的博主在兰州市安宁区街头,调查了几家路边摊。结果仅仅测试了两家摊主,就发现1斤的炸鸡实际只有298克,2斤的樱桃实际只有850克。此后,在与卖樱桃的摊主协商解决过程中,竟遭摊主威胁。据悉,该摊主使用的是密码作弊秤。(5月30日《工人日报》)

  这则不足3分钟的短视频,在某平台上线5小时,就评论过万。有网友吐槽:“街边买东西,都是八两秤”;也有网友质疑:“太嚣张了,短斤少两还这么牛!”可见,被密码作弊秤坑害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事实也是如此。在近期各地博主爆料的视频中,有2公斤的砝码在水果摊主的秤上竟显示有4.8公斤,有1公斤的小龙虾被摊主称出1.15公斤,有的摊主甚至公然使用“八两秤”“七两秤”。使用密码作弊秤,已成一些街头摊主的“公开秘密”。

  秤虽小,却是市场公平交易最重要的工具。其一头连着商家的诚信,一头连着消费者的信任。如果出现缺斤少两,会直接扰乱市场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诚信市场建设,加大市场交易成本。因此,不能容忍“鬼秤”横行,有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推动摊主诚信合规经营。兰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已现场扣押不合格器具3台,并对涉事摊贩进行了立案查处。

  电子秤能够作弊,除了摊贩的不诚信之外,亦与电子秤的功能开发有关。据悉,这些密码作弊秤,可以通过设置密码,无论按电子秤上的哪个键都能使物体的量值或总价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还有的输入密码后,能在作弊状态和正常状态间随意转换,每台电子秤均有不一样的密码,通过不同的按键可以改变物品最终的显示重量。

  制秤就是制良心,电子秤可以丰富功能,但不能失了良心,开发不应有的功能。很显然,这些可以改变量值和切换状态的按键,不仅让消费者难以识别商家的伎俩,也加大了监管的难度。所以,既要打击不诚信的商家,同样不能放过没有良心的制秤者。要揪出“鬼秤”的制作者、销售者,给予他们应有的惩罚,从源头上打击“鬼秤”的存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