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改善就医感受须让患者评价发挥更大倒逼效应

 2023/05/29/ 2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近日联合在全国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并印发了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提出了完善预约诊疗、缩短手术等候时间等20项重点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体贴的中国式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5月29日《北京日报》)

  客观地说,患者就医体验总体上不断变好。随着各地医管部门推出医疗服务改善措施,各医疗机构持续优化自身服务,过去被患者诟病的就医“三长一短”(即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已得到明显改善。以北京为例,2021年,市属医院预约就诊率达95.4%,分时段预约精准至30分钟;挂号平均用时44秒,挂号效率大幅提升。95.86%的患者对挂号服务方式的改变感到满意。

  尽管医疗服务不断改进,但与期待还有距离。一项针对2022年上海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显示,尽管公立医疗机构满意度达96.6%,但30.58%人次的门诊病人认为门诊医疗服务最需要改善的是等候、排队时间,10.87%人次的门诊病人认为最需要改善的是环境、插队、拥挤、嘈杂,9.06%人次的门诊病人认为最需要改善的是门诊服务态度与沟通。

  在此背景下,上述两部门在全国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并印发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对于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方案不仅明确了提升患者诊前体验、门诊体验、急诊急救体验、住院体验、诊后体验等重点任务,还明确了工作时间安排和组织实施,而且在附件中还有提升患者体验评估指标(试行)。各地医院如何改进,有了明确指南。

  依笔者之见,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患者评价来倒逼。因为改善就医感受究竟如何,患者最有发言权。只有在相关考核中将患者评价作为考核指标或增加患者评价权重,才能倒逼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人员改善就医环境。虽然2017年、2021年,先后印发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均将“患者满意度”纳入绩效考核,但倒逼作用仍有限。

  一些实例能说明问题。有人在某公立医院就医后,被不耐烦的医生三言两语就打发了,回家发现药品用法用量未见标注,打电话向医院询问时遭遇各种推脱,想投诉相关医生和药剂师难觅投诉渠道。去年媒体报道,一些影响大、知名度高的“三甲”医院、专科医院不时遭遇“差评”,有些医院的评论区内,医生也频频“中招”。可见,就医体验不好的患者较多。

  这说明进一步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很有必要,有关部门“诊断”很准。但要进一步作为,须将患者评价提到前所未有的位置,既要给患者评价医院、医生创造便利条件,也要进一步提升患者评价结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让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真正“以病人为中心”,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只有更加重视患者评价,才能更好优化医疗服务,改善医患矛盾。当然也要防止患者乱评价。

  除了让患者直接评价外,相对中立的消协组织、新闻媒体等,也可以通过组织志愿者体验、开展民意调查等,对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进行全面摸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