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破解智能客服“不智能” 人工客服不能“缺位”

 2023/05/23/ 1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作者:张忠德

  张忠德

  在网购退换货、手机换套餐、机票退改签、银行办业务等众多消费场景中,智能客服的身影随处可见。在线秒回为消费者带来一定便利的同时,答非所问或循环重复、转人工客服难等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形,颇受消费者诟病。(5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智能客服的出现,在某些程度上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比如在线秒回,起到了提高服务效率、节约经营成本的作用。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它并不智能,反而让消费者感到抓狂和无助,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何以如此?

  首先,智能客服往往只是机器程序,只能按照预置的标准答案进行回答,不能像人工客服一样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疑惑。如果消费者的问题不能准确地映射到预设的标准答案中,智能客服就会出现“答非所问”的尴尬局面,甚至带来更大的误解和烦恼。

  其次,智能客服的回答往往是标准的模板回答,很多时候会出现重复答案的情况,平心而论,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反而加重了消费者的焦虑和无助感。

  再者,面对一些更加复杂的问题,智能客服很容易就会“坑”了消费者,遇到挑战性更大的客服工作,将自动转接人工服务,或者直接提示“无法回答”。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就等同于一场无益的拖延战,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

  一言以蔽之,智能客服“不智能”,一方面是技术不成熟,导致其只能程序化处理特定问题;另一方面是人为因素,商家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将售后全部推给人工智能,导致客服服务不能满足不同消费人群。须知,只有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客服体验,企业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开拓进取、行稳致远。就此而言,智能客服“不智能”问题亟须破解,人工客服更不能“缺位”。

  如何加快完善智能客服系统的应用?建议厂商在开发智能客服系统时,应当注重其用户体验,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快捷、准确、智能的服务。要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更好优化智能客服的语言模型,有效提升识别及应变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尤其,在目前受限于现阶段技术水平,智能客服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客服的情况下,人工客服要常态化保持“在线”,以满足多样化、适老化的实际需求。总之,不管是智能客服还是人工客服,相关各方都要下足功夫让客服回归服务本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