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记录美好青春的不是“奢华版”毕业照

 2023/05/18/ 1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毕业季即将到来,毕业年级的孩子们也陆续开始拍摄毕业照了。不过,近期,有成都高新区的家长反映,自家孩子班上的毕业照,每人收费600元,全班30多个孩子加起来约2万元。家长对此有些震惊:拍个小学毕业照,竟然要花这么多钱?随后,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表示,学校已经退费并叫停该活动。(5月17日《成都商报》)

  曾经的校园生活,转眼就成为记忆。从情感上讲,同窗情谊是珍贵的,离别时应该美美拍个毕业照。但人均收费600元的毕业照,结果全是各种全景、航拍,“看着高大上,但是连谁是谁都分不清”。对比自己20多年前的毕业照,不少家长称,校长和老师们笑眯眯地端坐在第一排,同学们在后面的阶梯上站开,毕业照上方是烫金的“XX学校XX级XX班毕业留影”,背面则是每一排同学对应的名字,“对号找人,很亲切”。

  显而易见,“奢华版”毕业照并不受家长们的待见。首先,现在的毕业照,与其说是毕业照,不如说是一本毕业相册,“有个人特写,有全班合拍,有场景摆拍,还有航拍”。虽然每张照片都能看出是精修过的,但怎么都觉得“缺了点味道”。其次,现在的毕业照,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折腾。以前的毕业照,一节课的时间,就能把全年级拍完。现在拍个毕业照,光在操场上摆造型就花了几个小时,“孩子们后来都累得不想动了”。

  而在毕业照的收费上,部分家长也有质疑。临近毕业季,市面上不少摄影机构推出了多种毕业照拍摄套餐,价格都是“贵”气逼人的。官方平台公开表示,前述成都高新区这所学校毕业照的拍摄活动,是班级家委会自行组织的。对此,有家长说:“一有什么就说是家委会组织的,家委会还不是提前跟学校商量过的,不然活动怎么进得了学校”,至于“自愿参与”,有家长觉得这更是对家长的无形“绑架”,学校应担起主体责任。

  笔者认为,毕业照的意义不在于奢华,而应该围绕孩子成长构图,体现教育的内涵和温度。一方面,学校需要对毕业照的拍摄把控好尺度;另一方面,“奢华版”毕业照容易让学生滋生奢侈、攀比等不良心理。这种毕业照看似精美,却没有个性。因为是批量制作,这样的毕业照很空洞,没有教育内涵。毕业照代表的是师生情、同窗情,应是温情的、质朴的。正如有教育专家表示,从教育来说,毕业照如何拍,终究应该是围绕孩子们的成长,体现教育的温度,而不是舍本逐末,让毕业照只剩花里胡哨的浮夸形式。

  事实上,能够永久记录美好青春的,并不是一套“奢华版”的毕业照,而是师生间、同学间那种浓浓的情谊。如何拍摄毕业照,也是一堂很好的教育课。学校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引导,让学生和家长们明白毕业照的含义,仪式感不等于浮夸和奢华,大力倡导质朴的毕业纪念,理性消费、量力而为,用绿色和节俭留下更加深刻美好的青春记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