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该“回去多读书”的应是工作人员

 2023/05/06/ 1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 丁慎毅

  5月5日,一段网传视频称,有旅客在长沙南站问路,被工作人员怼“回去多读书”。当晚,长沙南站方面回应,依据相关规定,对涉事职工进行严肃处理,对相关旅客表示诚挚歉意,将继续加大员工素质培训力度,持续提高服务水平。(5月6日澎湃新闻)

  不过就是问个路,与读书多少有什么关系?网传视频显示,有一名男性游客在车站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说:“那么大个人连屏幕都看不懂?”旅客说:“看不懂, 你说一下怎么地?”工作人员说:“看不懂你回去学,不要在这里吵,回去好好学习,再出来坐车。”旅客随后走开。

  群众的情况是各种各样的,就算屏幕上写得明明白白,如果人家不识字,当然看不懂屏幕。如果屏幕设计得太复杂,就算读过书,也不一定能完全看懂屏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就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满意。旅客看不懂屏幕,那就先直接告诉人家怎么走,到哪儿坐车,怎么坐车,然后再审看屏幕是不是还有设计问题。同时,基于一些人可能是盲人或高度近视,还要考虑是不是应该设置语音播报。这才是为人民服务应有的样子。

  连日来,不少地方政府和媒体都在探讨因“淄博烧烤”出圈形成的“淄博模式”。探讨中达成的共识是:普通人的要求并没有多么高,无非是基本的尊重与真诚而已。淄博走红的背后,是当地穷尽一切手段搞好营商环境,每一个市民都善待游客,提升了游客的体验。

  当前,面对国内外的诸多不确定性,不管是发展经济还是改善民生,提振信心都是最重要的一环,而“人和”则是重中之重。要做到“人和”,就需要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坚持以人为本,把短板补齐,把服务做优,让当地市民和外来打工者旅行者都有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这个意义上说,长沙方面的处理值得肯定,该“回去多读书”的应该是工作人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