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干”出一季度好成绩,再谱全年新华章

 2023/05/06/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韩欣

  □ 韩欣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甘肃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绩单”。一季度,甘肃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明显快于全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670.7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经济运行呈现全面向好、量质齐升的积极态势。亮眼的“成绩单”,不仅让甘肃儿女感到自豪和振奋,更是对全国经济发展稳步推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数字喜人,“好成绩”是干出来的。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明显快于全国。喜人数字背后是甘肃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务实之举,是全省上下树立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使命意识的体现。我省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起步就是冲刺,傲人数字背后展现甘肃经济发展前景,特别是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甘肃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不断招商引资、政策因时而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升级,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开好头、铺好路、布好局。

  亮眼“成绩单”背后反映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甘肃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甘肃促消费提收入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销售明显回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改善比较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从民生领域投入来看,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6.3亿元,同比增长15.8%。城乡居民稳定增收,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省一季度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致力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要持续加强民生改善,稳住民生基本盘,持续扩大就业,把项目建在民生上,真金白银投在民生关切处,让民生画卷更加温暖动人。亮眼“成绩单”中,少不了有效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显著作用。一季度,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效应明显,对一季度经济增长作用显著。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要抓好项目进度,抓住政策机遇,促进投资转化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项目谋划,抓好项目建设,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意识,保证新开项目应开尽开、力争预备项目能开尽开。

  一个稳步向好的经济和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是互相联系的,甘肃省的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既是当前各项政策的落实成果,又充分体现了甘肃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同时要充分认识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统筹兼顾下好全省上下“一盘棋”。拿出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态度和干劲,为全年经济向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继续发扬进取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