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景区“打欠条”暖了心,“宠游客”是最好的营销

 2023/05/06/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 陈广江

  “我欠您一次旅行。凭此欠条可免门票入园一次,有效期十年。”5月1日,洛阳栾川老君山景区因达到最大游客承载量,许多未预约却慕名而来的游客遭遇限流,为抚慰游客失落的心情,景区在门口为上千游客送上奶茶、鸡腿简餐,并打下这样一张“欠条”。(5月4日顶端新闻)

  提供简餐,打下“欠条”,这番人性化、创意性操作,让游客暖心,也引发众网友怒赞。“五一”小长假,作为顶流级网红的老君山游客爆棚,但景区承载力有限,限流在所难免,如何对待被限流游客?老君山化被动为主动,既让人看到了善待游客的满满诚意,又体现出正能量带动大流量的营销智慧。

  旅游是一个对口碑依赖性很强的行业,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口碑对一个景区乃至一个地方的重要性无需赘言,淄博烧烤现象级“出圈”就是典型案例。因此,各景区都不遗余力地在营销上做文章,掀起一轮轮流量争夺战。事实证明,善待游客是最好的营销,只要拿出诚意和行动,何愁没有流量?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中秋、国庆假期,为让游客吃上热乎饭,老君山还会针对游客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活动。去年国庆期间,景区收到的午餐费多出了615元,让景区工作人员感动不已。如今,这一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

  无独有偶,今年“五一”假期,沈阳故宫也出现了客流过大、需要限流的情况,于是沈阳故宫推出了一项优惠政策:5月2日和3日未预约成功仍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可登记相关信息,下次来游玩时享受半价优惠并获赠沈阳伴手礼,这项优惠措施不设期限。消息一出,同样好评如潮。

  和老君山、沈阳故宫相比,也有个别景区面对客流高峰准备不足、应对不力,给游客造成了不好的体验。比如,今年“五一”发生的“大量游客挤在厕所过夜”“游客滞留淋雨齐喊‘退票’”等事件,就让涉事景区措手不及,即使事后付出数倍努力也难以挽回负面影响。

  在品牌营销上,老君山景区下过一番工夫,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该景区曾策划、推出“李姓游客免费”“老子喊你回家”“比基尼美女雨中走秀”“道士教美女悬崖练功”等活动,一时吸引不少关注,但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

  在应对客流高峰方面,老君山景区也吃过亏。今年1月1日,大量游客被滞留在下着大雪的老君山上,众人高喊“退票”的视频在网上流传;2020年12月13日,一则“老君山景区金顶平台遍地垃圾”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如今,老君山主动出击,为上千名限流游客写下暖心“欠条”,实现了多赢。

  从“旅游欠条”到“下次半价”,景区都是以善待游客的方式赚足了眼球,即使这是事先策划的行为,公众也不会吝啬掌声。换言之,只要是诚心诚意为游客着想,努力提升游客体验,即使有“炒作”的成分,也能赢得游客和舆论的好评。如果各景区都这么卷起来,争相“宠游客”,无疑更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