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丝路漫评

【丝路漫评】向“旅游乱象”说不

 2023/04/26/ 1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市民出行出游需求高、活动多、人员流动大。旅游本是开心事,可如果碰到不合理低价游,全程都是强迫购物、虚假信息、恶劣服务,“开心”就变成了“窝心”。

  “花最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是游客普遍存在的消费心理,旅游企业以低价招揽游客,不失为扩大营收、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但这必须要在旅游价格的合理界限内,并且以保证服务质量为基本前提。随着旅游业的强势复苏,因“不合理低价游”诱发的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等乱象又死灰复燃,不仅给旅游业复苏“添了堵”,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了旅游业的整体形象。

  打击整治旅游乱象需多方共同努力。当下游客的消费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参观式”体验,转变到“深度游”“品质游”,更在意沉浸放松的旅游感受。因此,经营者应当合法经营,找出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同时,作为游客需要提升鉴别力,增强维权意识,不要被低廉华丽的广告吸引,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更需要相关部门以“革旧立新”为导向,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对“零团费、低价团”等达不到基本质量标准的旅游产品,用合理机制将其淘汰出去,以此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进而促使旅游回归到靠产品和服务获取竞争优势的正常轨道。(文字:李婧/漫画:滕嘉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