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不给“大胃王”变相浪费食物的机会

 2023/04/26/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现在官方明令禁止铺张浪费,“大胃王”们纷纷改行探店,一个接一个上了一桌子菜,实际上很多主播根本没吃几口,浪费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加了泥巴的酱爆龙虾,用酱油煮的火鸡面,将辣椒面、酱油、醋和草莓混在一起的“水果色拉”……一些主播“别出心裁”,选择自己烹饪,却把心思放在荒诞怪异的烹饪方式上,不管菜品味道如何、能不能吃,只要足够博人眼球获得流量就达到了目的。(4月25日《法治日报》)

  此前,“大胃王”主要是通过展示超人食量,采用反复“吐”和“吃”的办法,将一大桌食物消灭,然后剪切掉“吐”的部分,最终剪成“大胃王”吃播视频,如此公然造假、浪费食物的手段,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遭到监管部门的“禁令”。可是,“大胃王”并未消失,而是改头换面,以探店直播、自制黑暗料理等吃播方式,继续浪费着大量食物。显然,如此行为有违“禁令”,需要采取措施予以遏制。

  吃播在直播行业很流行,许多粉丝喜欢看“大胃王”吃播、主播探店,感到解压、有趣,由此给主播带来大量的打赏、流量利益,还有主播借机带货,推销各种美食、烹饪工具等。如果主播只是认真展示美食、点评餐馆等,倒也是正常的工作,但是,错在不该将食物随意浪费掉,如此会误导粉丝,将浪费食物当作有趣的行为,进而产生不良风气,导致更多人效仿。

  民以食为天,如果食物匮乏,就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引发动荡。我国人口众多,食物需求量大,需要想尽办法,提高粮食产量,保障食物供应稳定,确保粮食安全。可是,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餐饮行业食品浪费情况严重,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就达170亿公斤至180亿公斤,这还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显然,如果对食物浪费现象不管不顾,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给粮食安全埋下隐患。

  一饮一食,当思来之不易。主播在做吃播时,应该主动遵守“禁令”,加强自律和自我约束。主播应认识到自己的影响力和社会责任,不要为了盲目追求流量和关注度而铺张浪费。在探店、自制食物时,理应合理搭配食物、精打细算,有一说一,如果当场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尽量避免浪费行为的发生。此外,主播也可以变换吃播形式,在介绍美食时,积极倡导环保理念,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平台应主动执行“禁令”要求,建立起更严格的内容审核制度,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主播予以惩罚和封禁。例如,对于大量浪费食物的主播,可暂停账号、限流,如果屡教不改,则予以封号处理。平台还需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流行扶持的方式,鼓励主播制作有关保护环境、反对浪费食物、普及节约资源的公益性活动,让更多用户认识到浪费食物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从而形成一种自觉抵制浪费的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