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外贸开局平稳 展现发展韧性 提振市场信心

 2023/04/16/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 张国栋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实现平稳开局。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相关人士表示,外贸发展虽然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随着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外贸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4月14日《经济日报》)

  毫无疑问,外贸开局平稳,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跨境往来更加畅通、外贸新动能加速释放使然,也是多轮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企业主体迎难而上、外贸运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结果。就其主要亮点而言,一是外贸大盘稳中向好,二是经营主体稳中有进,三是新动能稳中加固。这样的成效,不仅符合预期,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也提振了市场各方的信心,从而使得外贸向好势头进一步得到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数据显示,10年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整体的比重,从2013年的25%提升到去年的32.9%。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较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12个百分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这为外贸稳中求进、向好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和根本遵循。

  也要看到,我国各地区经济和外贸发展水平差异性较大,比较优势不同,各行业在外贸中面临的问题也不同,因此各地区和各行业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才能实现政策的精准发力,从而起到实效。

  另外,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开拓多元化的进出口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引导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市场,以此抵消发达经济体外需的下降。二是通过加快构建统一大市场,充分发挥中国大市场优势,实现国内市场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带动国际循环。三是充分发挥跨境电商能够有效突破地理距离的限制,缩减贸易中间环节,降低国际贸易的高门槛,使得消费者和生产者实现直接对接,既使得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得到满足,也为稳外贸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从长远看,为稳外贸促增长,还要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提升中国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