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培育“头雁”,激发陇原“雁阵效应”

 2023/03/29/ 0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忠德

  □ 张忠德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实施的甘肃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特色作物高品质生产、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甘肃农业大学开班。“头雁”项目旨在通过系统性培养和综合性支持,着力打造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与传统农民相比较,有一定的资金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他们在农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可以为农业注入资金、科技、人才和先进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农业转型升级。这些人员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不仅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而且还推动了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因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进一步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发挥“头雁效应”,让他们在广阔的农村大显身手,释放更多能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等,传递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的鲜明信号。近年来,各地虽然有一批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仍存在总量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亟须进一步提质壮大。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实施的甘肃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已开班,计划对700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为期一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拓展型培育,这显然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希望这些学员通过高质量的培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头雁”,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陇原“雁阵效应”。

  对于基层而言,也要主动探索新形势下乡村产业带头人的组织形式、培训方式及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引导他们树立质量意识,增强品牌观念,精心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尤其要注重将发展党员指标向产业带头人倾斜,优先把产业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及时将表现好、能力强、素质较高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吸收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产业带动、政策扶持,把具备条件的党员或村“两委”干部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通过回引本土人才,培养预备党员、后备干部,通过夯实基层组织堡垒,将各方力量凝聚起来。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要善于总结农村创新创业的模式,推介典型案例,用鲜活的事例激励人、拼搏的精神鼓舞人、创意的点子启迪人,引领更多的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深耕广袤乡村,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建设农业强国的大道上迈步向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