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维护消费者权益 提振消费信心

 2023/03/16/ 13:47 来源:新甘肃 杨艳霞

  □ 杨艳霞

  近年来,我国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快递业与线上交易相结合,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快递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人吐槽“家门口”“楼梯间”“电表箱”都曾帮自己“签收”过快递。有不少人表示,虽然丢失快递得到了赔偿,但这样的购物经历实在不愉快,影响消费体验。

  理性地分析,快递小哥之所以如此,原因还是快递企业之间的无序低价竞争,运营成本层层转嫁给快递员,导致快递末端低质配送。现实中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会演变成价格竞争,“薄利多销”无疑会压缩成本、减少人员投入,影响设施投入和更新。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规范无序低价竞争,引导行业良性竞争。为此,监管部门要修订行业运营规范,提升监督管理的灵敏度,不断强化企业规范经营的自觉性,引导快递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快递行业也应树立动态管理理念,从各环节入手,而不是层层加码转嫁到“快递小哥”,尽可能从更靠前环节消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发生。

  企业应创新挖掘物品寄存方式。面对消费者无法当面签收的各类情况,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完善代收方式的规范化,挖掘更多寄存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打通梗阻、补齐短板,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保障消费者顺利收到物品。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提振消费信心,就要消除制约消费的各种不利因素,改善消费条件,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快递行业作为电商消费的最后一环节,亟待进一步规范发展,及时解决影响消费者购物的不愉快因素。  

  让“忍一忍”成为过去,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恢复和扩大消费,使消费者愉快购物、享受购物,让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