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人口红利不是只看数量

 2023/03/15/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国家人口增长由正转负,大家有所担忧。有的人担心,我们国家的人口红利是不是就此消失了?“我看恐怕不是这么简单。”李强说,人口红利既要看人口数量,更要看人口质量,既要看人口数,更要看人才数。(据《北京青年报》)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我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其中全年新出生人口956万人,首次跌破1000万。由于过去很长时间,主要通过人口数量观察人口红利,所以,随着人口增长由正转负,有人担忧人口红利就此消失。不过,李强总理提醒大家,人口数量和人口质量这两个指标都要看。无论看哪个指标,人口红利都未消失。

  从人口数量看,我国现在劳动力总数或者说适合劳动年龄人口已经有近9亿人,而且每年新增劳动力是1500万人。这表明我国劳动力数量优势仍然显著,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明显高于排名第二的印度。再看人口质量,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亿4000万,每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质量优势不容忽视。

  由此得出结论,“我们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逐步形成,发展的动力依旧强劲。”可以说,这个结论给市场特别是制造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制造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类产业的投资者很关注各地、各国的劳动力状况。而我国在保持劳动者数量优势的同时,加上质量优势的加持,仍然对制造业很有吸引力。

  尤其是,劳动力质量优势将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已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还是每年新毕业上千万大学生,都表明我国劳动力质量优势只会增强不会减弱。这对于经济转型升级,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那么,未来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将有坚实基础,劳动力数量优势与质量优势将提供“双向支撑”。

  所以,人口增长由正转负,担忧人口红利消失,纯属多虑了。应该说,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将继续保持劳动力两大优势,加之人工智能助阵,既为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也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对此,有关各方既要看到数据也要看到信心,不要对人口增长由正转负过于敏感。

  不过,人口增长由正转负带来的隐患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如果人口增长未来继续是负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这是我国实行三孩政策后多地以“真金白银”鼓励生育的原因,即尽可能缓解新生儿减少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人口负增长虽不影响人口红利,但也不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实现人口均衡发展。

  因此,我们要看到“人口红利没有消失”这一事实,也要积极应对人口负增长带来的潜在影响。简言之,眼下我们要善用数量与质量共同支撑的人口红利,对未来人口发展和经济增长趋势也要未雨绸缪。当然,对人口增减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李强总理也表示,“我们一定是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应对。”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