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托举起“一老一小”的幸福

 2023/03/13/ 11:18 来源:新甘肃 龙敏飞

  龙敏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这些内容,一头连着“夕阳”——老人;一头连着“朝阳”——小孩。“一老一小”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是必须做好的民心工程。

  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按照国际上的评判标准,我国正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人问题不容忽视。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中国人口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这意味着,生育率的问题、小孩养育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老一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统筹规划好相关的服务资源,让“一老一小”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意义重大。只有“一老一小”更幸福,夹在中间的年轻人才能免除后顾之忧,才敢于去生育。就眼下而言,要做好这“一老一小”的工作,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应成行动自觉。首先,要适当提高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这是基础工作,必须抓好抓实。其次,要做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的发展,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开展等方面,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再次,要探索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如在养老院之外,还可以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体系,作为养老院的积极补充。此外,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也要在不断摸索中前行。唯有多措并举,才能让“老有所养”真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当成必须之举。小孩的问题,生育率低的问题,除了观念本身的问题,还有支撑政策体系不足的原因。比如,三孩政策的放开,职场的女性歧视如何纾解?孩子的养育问题咋办?等等。这些现实问题,都应该有更加积极的政策支撑。一方面,对各地来说,要结合地方实际,抓住重要窗口期,通过“真金白银”、暖心贴心、生育补贴等多项改革举措,给年轻的上班族以实实在在的福利,让他们愿意生、想生。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增加产假、普惠托育、妇女产后就业等多方面的支撑免除女性生育之后的后顾之忧,这样人们才敢生,最终让“幼有所育”不至于成为一道现实难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古人的话,如今同样适用。“一老一小”是一个家庭需要守护的两端,也是满足人民幸福生活需要的两端,只有“两头抓”,一方面不断健全养老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养老质量,另一方面加大完善婴幼儿托育体系,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为民服务,才能以好政策托举起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