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方位和时代内涵

 2023/03/02/ 17:46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局之年的第一课“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精准论断,深刻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方位和时代内涵。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如果说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主要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的“串联式”顺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则更多表现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的“并联式”叠加发展。我们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证明现代化道路不止一条。用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的话说,“西方的现代化是帝国主义的现代化”。其资本积累的主要手段是殖民政策、国际贷款体系和战争。暴力、欺诈、压迫以及掠夺是公开进行的,充满了血腥和罪恶。而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可持续、公正的”的现代化,这不仅是对人类集体认知的宝贵贡献,更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开辟了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是完全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崭新图景,既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借鉴吸收了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只有西方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迷思因此被彻底打破,让世界充分认识到世界上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一个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当然要遵循现代化的发展规律,但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国情,要有本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探索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的现代化实践不仅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更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这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我们的现代化探索,已经深入到人类文明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既是经济的也是社会的,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既是高质量的也是可持续的,它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为生动具体,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亲切可感。现代化征程上,有我们的千年期盼,有我们的星辰大海,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必将让世界走向现代化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