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2万元!从促农增收的新成绩单说起(话说新农村)

 2023/02/10/ 17:3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年初六,云南省彝良县角奎镇寨子村村民徐超就和680多名老乡一起,乘坐有关部门组织的“务工专车”,踏上前往浙江的返岗之路。“早点出门,早点赚钱。”和徐超有着同样想法的乡亲不少。满载着乡亲们增收致富希望的汽车、高铁、飞机接续出发,一个个勤劳的身影忙碌在各个岗位上。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33元,首次迈上2万元台阶。从增速看,名义增长6.3%,实际增长4.2%,这两个数据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4和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50降至2.45,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在去年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农民增收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既让乡亲们体会到鼓起腰包的喜悦,也为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提供了重要支撑。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促进城乡经济循环更畅通,要充分发挥乡村作为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重要作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城乡经济联系,其中加快激活农村市场、释放农民消费潜力意义重大。专家测算,随着农村消费加快升级,预计每年可新增2万亿元左右的消费需求。让广大农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重要的前提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更充盈。

  应当看到的是,当前农业生产成本依然高位运行,农民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农民收入增速放缓,促进增收的动能在减弱,增收形势并不乐观。因此,要坚持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拿出长短结合、务实管用的硬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促农增收,要从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经济、增强农民工务工技能、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等多途径着手。从农民收入构成看,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要充分挖掘增长潜力。家庭经营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1/3左右。经营增收,既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种粮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有钱赚、能得利;也要做好“土特产”文章,立足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工资性收入在农民全部收入中占大头。这些年,就地就近就业成为农民务工增收的一个新亮点,今后要不断优化政策供给,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吸纳更多农民就近就业、返乡创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通过深化相关改革创新赋能,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确保农民共享收益。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上多下功夫,让促农增收的动力更加强劲,乡亲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