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光明论坛·温故】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2023/02/10/ 1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房世刚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房世刚(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引用“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这句话出自苏轼的《思治论》,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在《思治论》中,苏轼痛陈了北宋政权面临的财之不丰、兵之不强、吏之不择“三患”之弊,并提出了课百官,安万民,厚货财,训兵旅之策。他提问道:“古之人,有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者,彼独何术也?”意在思考:古代那些成功的人,他们能向最难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凭借的是什么呢?对此,苏轼给出回答:“发之以勇,守之以专,达之以强”,意思是说在理想目标已经确定且明晰的情况下,就应当勇往直前、坚定不移、攻坚克难。唯此,目标才能达成,事业才能成功。

  历史长河奔腾向前,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贫困、建小康,稳经济、促改革,控疫情、抗大灾,治污染、化风险,育先机、开新局,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远大,前途光明。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要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立志高远、持之以恒,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时刻保持“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精神追求,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毅和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同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

  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强调,“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创造明天中国更加伟大的奇迹。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永葆滴水穿石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持,又要有不畏险阻、迎难而上、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儿。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让这些付出和努力不断汇聚成坚不可摧的力量,共同托举起我们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