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中考取消长跑”彰显“健康至上”

 2023/02/07/ 1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廖卫芳

  廖卫芳

  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地的体育中考也将陆续展开。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2月6日 每日甘肃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是多地之前就确定下来的中考体育测试“必考项目”。而设置这项长跑项目,其目的是提升学生耐力,增强学生体质。这项长跑项目既关系到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更直接影响学生的中考成绩,因而,不仅学生和家长很重视,而且学校和老师也很重视。

  但今年由于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影响,各地各学校仍有很多学生存在咳嗽、体乏、头晕、心律不齐等后遗症。如果今年把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照常纳入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这无疑会增加学生的健康风险和安全风险。可见,多地中考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这既体现了“以生为本”,更彰显了“健康至上”。

  其实,此前已有专家提醒并建议各地及时调整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因为学生“阳康”后进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也可能会因急性缺氧而导致晕厥甚至猝死等风险和隐患。为此,已有多地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学校要引导学生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选择和专项训练,避免过早开展中长跑等高强度、高负荷的运动项目。这些建议和要求,无疑都是出于对学生的健康和安全考虑。

  据了解,目前除了贵州多个市州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之外,浙江杭州、丽水,广东广州等地也对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进行了调整。有的地方甚至干脆取消了中考体育测试,或把平时的体育成绩作为中考成绩,或不把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这说明,今年的中考体育测试“要不要调整”“如何调整”等问题,已引起多地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眼下,随着新学期的如期开学,各地各学校已按照学期计划正常、有序地开展体育锻炼,目的就是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确保学生中考体育成绩的提升。因此,笔者以为,“要不要调整中考体育项目”“如何调整中考体育项目”“该不该取消中考体育测试”等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还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尽早作出科学研判,及时发布信息,让学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切忌不闻不问,而忽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希望各地多些“健康关爱”,多些“安全至上”,多些“生命呵护”,对中考体育测试要该调整就调整,该取消就取消,从而既对学生的健康负责,更对学生的生命负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