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努力破解“三个不平衡”

 2023/01/28/ 10:5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楠之

  张楠之

  大地回春,普天同庆。新春佳节前夕,一年一度的“甘肃两会”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

  回望过去的2022年,甘肃省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11201.6亿元——这是自2021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后,甘肃GDP创造的新高。而展望未来五年,甘肃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同时,也提出了“加快破解‘三个不平衡’”的目标。

  甘肃地形狭长,东西横跨1600多公里,各地自然生态、生活习俗、发展基础差别很大,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也是发展各异,一产增加值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产增加值占比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同市州三产占比亦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换言之,在甘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产业聚集群发展水平不高、创新主体活力不足、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县域经济实力较弱、基础设施欠账较大、民生领域仍有许多短板等方面,统而言之,即是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上的不平衡。

  破解的信心,来自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过去的五年里,甘肃战贫困、建小康、促发展、谋跨越,不仅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且使经济总量成功迈上万亿台阶——2021年和2022年,甘肃GDP不仅连续两年突破万亿,且在2022年实现了同比4.5%的增长,GDP增速居全国第3位,圆梦小康的陇原大地呈现出富民兴陇的崭新气象。

  破解的信心,更来自对蓝图的贯彻落实。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甘肃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长远与当下的目标既定,谱写甘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画卷也已经展开,接下来需要的是一以贯之地砥砺前行。

  长远目标的实现,需要的是锚定既定目标。未来的五年,甘肃将因应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国内国际市场的深刻变化,继续凸显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功能定位,我们将加快释放资源禀赋、科教人才、工业基础、地理区位的组合优势,努力迈上“五个新台阶”,着力强化“四个主引擎”,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迈出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

  当下目标的实现,需要的是实干赋能,稳扎稳打。甘肃将聚力实体经济振兴、恢复扩大消费、科教人才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美丽甘肃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和发展安全,努力构建现代产业坐标系、加速推动市场回暖、塑造发展动能优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破解“三个不平衡”的过程,就是朝着更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的进程。春的脚步已然临近,奋斗的鼓点已然敲响,踔厉奋发的征程已然开启,我们要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铆足干劲把该办的事办好,增强冲劲把能做的事做实,保持闯劲把定下的事干成,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加快现代化进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