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两会特别策划】谋非常之策 激活发展动能

 2023/01/12/ 17:05 来源:新甘肃 吴梦寒

  吴梦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怎样开局,开什么样的局?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给出了回答,“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四个非常”,不仅仅是“强工业”的“关键招”,更是谋发展的方法论。

  “四个非常”,关键在“谋”。善谋者远,谋深者智。目前,甘肃正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交织,面对甘肃长久积弱之势,面对多轮疫情反复对甘肃经济的重创,甘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知重负重、上下同心、克难奋进,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成绩单。进入新的一年,经济整体向好的趋势明显,但经济发展的困难与挑战并行,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只有以非常之谋,才能应对非常之时,为经济发展汇聚非常之势。

  善谋,就要明优势、察情势、观局势。谋科学之策、精准之策,管用之策、务实之策;创新之策、长远之策。所谋非常之策,应是立足于甘肃省情,着眼于甘肃长远,精准把握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有效之策。

  善谋,既要谋全局也要谋一域,要以“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的意识,精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和发展规律,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把甘肃发展融入国家大局;又要准确把握甘肃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短板,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找准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改革突围的“要害点”,明确方向、找准路径、抓好重点、精准发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借势发力、推动发展。

  善谋,就是要善于谋时,更好地把握时机、抓住机遇。对于甘肃而言,应当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准确把握国家的政策导向和主攻重点,把握甘肃发展的功能定位,认清甘肃发展的阶段特征,抓住用好甘肃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力奋斗、跳起摸高,把甘肃发展融入国家大局。

  善谋,就是要善于谋势。“善弈者谋势。”就是要谋深、谋实、谋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指向、重大政策、重大产业、重大工程,用足甘肃发展的政策利好,努力实现综合实力、生态质量、基础支撑、生活品质、治理效能“五个提升”,推动改革与发展,真正把甘肃的功能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优势。

  善谋,要善于谋事。谋事,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重要的工作能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听逆耳之言,察民情之实,把底数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在调查中找到问题、破解难题,在研究中发现方法、运用方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善谋者智,实干者兴,只有真正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把非常之策落地生根,才能激活发展动能,推动甘肃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