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对“德不配位”艺人应加大惩戒力度

 2023/05/19/ 1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要求面向青年演员和经纪人开展思想政治、职业素养、法律法规等培训,教育引导相关从业人员强化使命担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健全从业人员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委员会建设,对从业行为进行行业规范,对违法违规从业人员实施行业惩戒。(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德与才,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文艺工作者是社会文化价值观念传播的重要主体,社会公众对文艺工作者的道德品质寄予更高要求。尤其是对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演艺从业人员,其道德品质、职业素养更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不管曾取得过多大成就,不管曾获得过多少荣誉,倘若“德不配位”,触犯了法律法规,所谓的功名都会烟消云散,所谓的前途都会毁于一旦。

  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似乎不太平,艺人违法失德乱象频出,严重败坏行业风气,引发社会不小的震荡。比如,某些艺人享受天价片酬,扰乱行业秩序;有的签订“阴阳合同”规避监管,采取各种手段偷税漏税;有的以金钱或利益为目的,代言产品频频“翻车”;还有的思想低俗、品行卑劣,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着巨大影响。文娱领域乱象必须整治,违法失德艺人必须加强惩戒。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文娱领域乱象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中宣部曾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严禁违法失德人员直播出镜;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对明星广告代言作出规定,情节恶劣的,加强公开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制定了自律管理办法,明确“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3年、5年甚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

  可以看出,无论是严把导向、严加监管,惩处违法失德艺人本身,还是行业自律、自查自纠,整治行业乱象,都意在将艺人从业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此次《规划》明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健全从业人员规范管理体制机制,对从业行为进行行业规范,对违法违规人员实施行业惩戒。这些要求,不仅有利于构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才竞争新优势,也有助于将行业治理推向制度化、常态化。

  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就需建立起一支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样过硬的人才队伍,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不辜负观众的期待。“欲从艺、先立德”,应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必然选择。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认清形势、学会自律,把德才兼备、德艺双馨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只有敬畏法律法规、珍惜自己的羽翼,重视社会影响,秉持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私德,才能行稳致远。

  有关部门要协同行业协会,依法对网络平台、节目制作方、艺人、经纪公司、品牌方等各方主体的义务和行为严加规范,对艺人、经纪人加强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等教育培训,对行业乱象持续进行整治,对违法失德艺人加大惩戒力度。多措并举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